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正式到来,而且是“超长待机”的40天,从7月12日一直到8月20日。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期,人们出汗多、胃口差,容易导致各类疾病。芜湖市疾控中心于近日发布防暑降温提醒,各位市民请看好了。

  据悉,夏季是颈椎疾病的高发时期,空调温度过低或猛吹风扇,都会导致颈部受凉。午休不良姿势也会伤到颈椎,天热睡眠不稳翻身次数多会导致落枕,用冷水冲凉也容易引发颈椎病。想要预防,注意不宜长时间低头坐,一般1个小时左右休息一会儿,放松颈部。空调尽量不要对着头颈吹,那样易造成周围软组织的病变,使肌肉痉挛、后背酸痛。

  夏季还是胃肠道疾病的“肆虐期”。中医认为“暑必挟湿”,嗜食生冷、不彻底煮熟的虾、蟹等活鲜食物、不洁食物(高温环境下储存不当会迅速变质),易得胃肠道疾病,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预防方法是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生冷变质的食物,食品应生熟分开,尽量不要吃隔夜菜。

  结束了流感,却“来了”热感冒。其临床表现为咳嗽咽痛、鼻塞、面热等。预防热感冒,要注意不贪凉;保持正常有序的生活规律,按时作息,心态乐观;多喝白开水,饮水要少量多次,必要时可以喝点淡盐开水。每天保证8小时的睡眠时间。膳食要合理,可以多吃一些像番茄、黄瓜等维生素含量较高的食物,多吃一些瘦肉,以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

  长时间呆在空调环境下的人,易得空调病。因空间相对密闭,且室内外温差较大,机体适应不良,会出现鼻塞、头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还有一些皮肤过敏的症状。预防方面,可将室内空气加湿,达到适宜湿度。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间内,在早晚气温相对较低的时候进行一些户外活动。

  夏季还是面瘫的多发期,原因大多是因为不恰当使用空调、风扇。夏季天热大汗后贪凉,立即人为降温会对面部神经造成刺激,引发神经管功能性障碍,包括一侧面部僵板、麻木流涎、口眼歪斜等症状。市民在使用空调时,温度不要太低,室内外温差不超过8度,大汗淋漓后切忌吹空调、风扇。平时少熬夜,注意休息,提高免疫力。

  还有必须要注意的是中暑。夏日出门记得备好防晒用具,最好不要在 10 点至16 点时在烈日下行走。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人丹、风油精等要尽量备在身边,以备应急之需。记者 程茜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