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作为全国首批12个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之一,合肥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监管平台(http://60.173.254.127/)自2017年12月上线以来,目前通过平台审核的房源约7万套,线上备案数约3.2万套。

  该平台是政府投资建设的公益性平台,为房东、租客提供及时、准确、全面、安全的住房租赁服务,是房东、租客的“好帮手”。房东、租客不仅不再为租不到好价格,找不到好房源发愁,而且还有每平方米每年奖励12元的天降“红包”。

  记者从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房东将已出租的房屋在平台备案后,次年一季度就可以拿到红包。比如,房东小王出租一套100平方米的住房,租赁合同日期2019年2月15日——2020年6月15日,在平台备案日期是2019年8月5日。那么,按照政府规定的出租房屋面积每平方米每月奖补1元的标准,小王2019年就能领到5个月(8——12月),共计500元的政府奖补资金。

  同时,房东在平台上发布房源、租客在平台上找房源租房子,完全免费,不收任何中介费用。而且平台房源众多,包括个人房源、国有企业房源、高端品牌公寓、第三方优质房源等,租客大可放心挑选。对于已核验的房源,保证“人真实、房真实、产权真实、委托关系真实”,拒绝“小广告”,避免“租房坑”,守住租客“钱袋子”。

  此外,租赁合同备案后,租客携带《住房租赁备案证》还可以享受居住证快捷办理、孩子相对就近入学、公积金快速提取、工商注册登记等一系列福利。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