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中国“智能+”社会发展指数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在2019(第十八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上正式向社会发布,该报告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撰写。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在会上介绍,中国“智能+社会”发展指数是在“智能+”接棒“互联网+”成为赋能传统行业新动力的背景下提出的。报告构建了具备全面性、先行性特征的衡量智能技术社会应用水平的评价体系,对全国及31个省区市的智能化应用水平进行评估,力求展现各省区市“智能+”社会的发展现状,全面分析智能社会发展面临的短板和问题,并提出发展趋势和建议。

  目前,我国“智能+”社会发展水平还处于初级阶段,数字化和网络化仍在快速发展,智能化初步应用,未来,数字化、网络化与智能化长期并存。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智能+”社会发展指数得分0.46。从地区看,东部地区省市领先发展,前十位中有8个为东部省份,上海市和北京市指数均超过0.7分,中部地区安徽省和西部地区陕西省进入前十位。

  澎湃新闻注意到,该报告包括“智能+”生活消费、“智能+”公共治理、“智能+”生产供给三大部分。其中,“智能+”公共治理包含智慧管理和智慧政务两大指标,反映地区社会公共治理智能化发展水平。

  报告显示,近年来,各级政府积极推进数字政府、新型智慧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与发展,社会公共治理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智慧政务排名前三位的地区是浙江省、广东省和江苏省,西部地区四川省和贵州省进入前十位。

  报告称,智慧政务包含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公共服务移动化服务能力和政务互动水平等指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对各省级政务服务网站的服务事项覆盖范围、在线服务深度等指标进行评估,反映各地政务服务供给能力;公共服务移动化服务能力通过支付宝城市服务、微信城市服务和城市自建App等移动应用渠道提供的公共服务在线查询、办理和使用等指标,反映公共服务的便捷度;政务互动水平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头条等指标反映政民互动活跃程度。

  报告预测,未来,智能管理将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公共治理协同,形成全程在线、高效便捷,精准监测、高效处置,主动发现、智能处置的智能管理体系;智慧政务将实现虚拟政务大厅全程全时一站式零等待在线服务,并通过深度学习挖掘市民政务服务需求,提供主动式线上推送服务。此外,在“智能+”社会阶段,政府不再是社会治理的唯一主体,政府、企业、个人等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责任编辑  许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