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暑期来临,芜湖的租房市场也迎来旺季。近日,记者先后采访了多家房产中介,获悉今年的房屋租赁市场较去年更红火,大学生暑期实习租房、毕业生租房以及陪读租房是近期租房市场的“主力军”,学校附近、交通便利、设施齐全的两居室比较好租一些。不过,由于社会经验不足,大学生、毕业生们在租房时也需要多加小心。

  毕业季来临租房市场迎来旺季

  近两年来,芜湖房产中介市场竞争激烈,区域外的巨头不断入驻芜湖,目前市场上门店较多的连锁房产中介有德佑、友家、格家、21世纪不动产、铭宇等,最多的门店93家,少的门店也有二三十家,传统的夫妻店、朋友店逐渐势微。

  “租房市场呈现季节性,每年有两个旺季,一个是春节前后,外来人口换房子,一个是暑假期间,大学生毕业、家长陪读租房子”,某房地产中介经理江留玉说。江留玉所管理的5个门店,主要分布在城东,其中一家门店在芜湖一中附近,往年的七八月份,一天甚至有十几单租赁,店内都站不下人。这只是他们一家店的情形,他告诉记者,其他中介同样如是——中考结束后,确定学校的学生,家长因陪读需要而选择租房。

  在某地产中介镜湖区域总经理陶魏巍看来,每年的6、7、8月份都是房屋租赁的高峰期,今年1-6月份,该公司的租赁成交量较去年同期增长约30%左右。她认为,大学生迎来毕业季,踏入社会工作需要租房;8月份是入学季,很多父母选择陪读,刺激租赁市场。

  房地产经理魏业和表示,今年以来租赁市场相对去年有所上升。他认为,房价整体上涨,工薪阶层和毕业刚就业的学生如果不在父母帮助下很难买得起房子,只有暂时租房;二是政府大力推行公租房上市,现在公租房也要网签备案了,在公租房租赁方面,1-6月份,镜湖区成交了331套、弋江区成交了19套。

  区位环境设施较重要

  什么样的出租房受欢迎呢?江留玉表示,一般月租在1000—2000元、精装的两居室、靠近学校的小区比较好出租。魏业和说,优质高中附近、工厂附近、商业综合体附近的房屋比较受欢迎,其租房群体分别是陪读家长、打工者、销售人员;价格方面,十二中附近的儒林西苑小区,两居室月租1000-1500元,中央城小区1100-1500元,芜湖一中附近的东方红郡小区,月租在1300-1600元,三潭音悦小区月租金在1200-1600元。

  此外,随着“95后”大学生毕业进入租房市场,他们的消费理念也与过去的租客有所不同。之前,大学毕业生租房,希望房屋离单位近、能住就行,对房屋要求不是太高,甚至有一些人为了省钱,还租“城中村”的房屋;现在的大学毕业生消费理念发生了变化,多数要求交通便利、环境好、房子新、配套设施齐全,能接受的房屋租金也有所提高。

  毕业生租房需避免“入坑”

  大学毕业生刚刚离开“象牙塔”,社会经验往往不足,租房市场套路又多,很容易被骗。在租房过程中,毕业生们应尽量选择正规中介,避免掉入黑中介、黑房东的圈套,少走一些弯路。

  魏业和建议说,首先要通过在芜湖市房地产市场管理处有备案的正规中介去租房。中介会规范买卖双方履行合同条款,在签订合同时中介会验证房东信息(房东身份证原件、户口本原件和房产证原件),若产权证正在办理过程中,那么应当出示与原产权单位签署的购房合同;如果他是帮别人出租房屋,那么一定要出示委托书、委托人的房产证、身份证复印件。

  二是要规避租房合同陷阱。在签租房合同时,一定要把权利义务分清,例如房租、水电、煤气、电话、有线电视等费用如何缴纳,房屋设施如果非人为损坏该由谁负责维修,如果房东提前终止合同该如何赔偿等。另外,一定要在合同上把房屋的设施情况写清楚,检查家具、家电等情况,防止房东以此为借口克扣押金。合同越详细越好,不要因为怕麻烦仅仅口头协议。

  三是要明确房屋租金的支付方式,是月付、季付要约定清楚。作为房东,多数希望租金是一年一付或者半年一付,但作为房客,多数希望月付或季付租金。作为中介,他们基本建议是“交三押一”。这样即使出现问题,租房者的经济损失也不会太大。

  江留玉则表示,租房时,双方达成的所有一致条件都应在租赁合同上有文字体现;牵扯到转租的,务必需要业主知晓且同意,如果和转租人签约的,租赁期限不能超过原合同期限,需要延长租赁期限的,须和业主本人再行签署房屋租赁合同。记者 马正超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