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派出所有五只村民发现的小猫头鹰,不知道该怎么处理,该联系哪个部门,麻烦你们想想办法。”昨日,三山派出所民警戴三保拨通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寻求帮助。据其介绍,这是村民早晨砍树时在树洞中发现的,因为知道猫头鹰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便报了警。现在这五只小猫头鹰已经被带回到所里。

  接到三山派出所打来的电话,记者随即联系了三山区林业部门,希望他们能赶去现场进行辨认是否为猫头鹰,同时采取妥当的处理措施。与此同时,记者第一时间赶往三山派出所。到达现场,记者看到派出所走廊地上放着一个鞋盒子,里面装着五只毛茸茸的小猫头鹰,有的躺着,有的站着,有的闭眼睡觉,有的却大睁着眼睛,黑色的眼珠镶嵌着金黄色的圆边,非常深邃、漂亮(如图)。这五只猫头鹰外形几乎一样,毛发很像麻雀的颜色,但其中夹杂着很多白色的小绒毛。蓬松的毛发、呆萌的表情非常可爱。“这些猫头鹰可能出生有半个月、20天了,具体多久说不好,不像刚刚出生的,但还是幼鹰。”已到达现场的三山区林业局人员说。这些小猫头鹰还不能飞,表现得很乖,“也许跟它们习性有关,喜欢夜晚活动,白天休息”。

  “没有发现猫头鹰妈妈,我们不知道怎么喂,网上搜查了下,说它们喜欢吃碎肉,就从食堂给小家伙们弄了些剁碎的猪肉。”戴警官说,有两只没睡觉的小猫头鹰吃得很欢。三山林业局人员抵达现场后,确认它们就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猫头鹰。

  那么,这些猫头鹰该如何妥善处理呢?“我们联系了芜湖市动物园,询问能否接收这些小家伙,但是他们表示没有条件接收,建议将小猫头鹰放回原处,由猫头鹰妈妈来照顾它们更好。”三山区林业局人员说。随后,记者随民警、林业人员一起来到猫头鹰被发现的地方。这是一处树木丛生的地方,有很多高大茂盛的白杨树,局地生态环境非常好,周围有围墙圈起来,位于一户人家隔壁,平时少有人进去。“我们听到有猫头鹰在附近叫个不停,应该是在寻找小猫头鹰,一直没有离开。”记者一行到达后,附近的村民说。

  据当事人朱师傅说,当日8点左右,他正在里面砍一棵白杨树,树放倒后,发现树干顶端里面是空的,是个很深的洞,仔细一瞧,竟然发现五只小猫头鹰,于是就报了警。记者看到,那棵曾是猫头鹰家的白杨树已经被放倒拉走了,现场还有一些高大的树。三山林业局人员表示,白天人多,暂时将小猫头鹰们带回去喂养,待到晚上时再放回来,希望老猫头鹰能带着它们离开,寻找新的家园,不过他们也会派人跟着,以防小猫头鹰出现不测,直至它们有好的归宿。

  大江晚报记者 李贾 文 吴安亚 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