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满载琉璃瓦的农用三轮车冲上铁路被卡进退不得,而一小时后将有铁路客车通过此处,如果不及时清理农用车,后果不堪设想。紧急关头,一群民警跑了过来。5月12日下午,在安徽铜陵一铁道上,上演了一场真实版的速度与激情。

  农用三轮车冲入铁路被卡

  5月12日下午17时许,铜陵市公安局义安分局交管大队钟鸣中队接到报警称,在钟鸣镇马中村与上周村交界处一辆农用三轮车冲入铁路路基,严重影响铁路通行,铁路上随时可能有火车通行,情况紧急万分。

  接到报警后,钟鸣中队火速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一辆装满琉璃瓦的农用三轮车后轮卡在铁路旁的排水渠里,车头紧挨着铁轨,琉璃瓦散落遍地,万幸的是驾驶人丁某某没有受伤。

  据了解,当天丁某某驾驶车辆在该农村道路上行驶时,对该路段的路况不是很熟悉,下坡时因操作不当导致车辆失控,撞破铁路防护网,冲上了铁路。车子被卡在铁路上进退两难,只好报警求助。

  一群民警抬车 与火车抢时间

  “必须与时间赛跑,在火车到来前一定要将肇事车辆移出。”民警得知当天18时许,将有一辆客运火车从此经过,时间紧急,为了不影响铁路的正常运行,出警民警立即与顺安派出所、钟鸣派出所、铁路公安联系展开救援,与时间赛跑。同时,民警与救援单位取得了联系,派出吊车参与救援。不多时,几十位民警全部就位。

  因为铁路周边环境复杂,有连续下坡、限高桥洞,这些都给救援造成了困难。民警在铁路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确定了先将农用三轮车移出铁道,清理铁轨散落物,等火车通行过后,再做进一步处理的方案。

  随后,大家马不停蹄地展开工作,因为车上琉璃瓦众多,民警先是集中力量将琉璃瓦从车上搬下,减轻重量,然后众人齐心协力一边抬车一边将车移至铁道下,确保不影响铁轨。

  经过约40分钟的紧急施救,大家终于在列车通过前将肇事车辆移出铁道,并清理了铁轨上的杂物,确保了客运列车安全通过事故路段。好在处置及时,事故没有造成大的损失。(钟昕 周顺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