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下午3点,芜湖弋江区法院二号法庭准时开庭审理一起诈骗案。一对年轻的夫妻方某、舒某双双站在了被告席上。看着儿子、儿媳即将面临法律的审判,旁听席上方某的母亲一直掩面悲泣。上有老下有小,家庭圆满,年纪轻轻的夫妻俩想改善生活,却不通过诚实劳动,而是想“挣快钱”,结果双双走上犯罪道路,让人叹息。

  妻子做“诱饵”诈骗10人

  据两被告人向警方供述,2018年,方某和舒某做生意失败后,看着家中3岁的幼女和年老体弱的母亲,为了改善生活,夫妻俩动起了脑筋如何能“挣快钱”。丈夫方某从网络上搜索得知,有一种利用“陌陌”软件,以年轻女子求助来诈骗的方式。丈夫和妻子舒某商议,也采用这种方式来进行诈骗,舒某对丈夫的提议没有反对。

  自2018年5月开始,由丈夫方某驾车寻找地点,妻子舒某通过“陌陌”交友软件添加附近的人聊天。方某在网络上搜索到诈骗说辞,以女方在“表姐”家住得不开心,想自己租房住又没有足够现金为由,如果有人愿意为其支付房租,就答应与其“在一起”设下圈套。舒某再与对方见面,消除被害人疑心。期间丈夫方某假扮房东接打电话,欺骗被害人支付租金,舒某再以“去表姐家拿行李”借机逃脱。

  据公诉人指控,2018年6月至11月期间,这对夫妻在芜湖、宣城,江西上饶、抚州、吉安等地连续作案10起,共诈骗人民币20700元。其中,2018年6月15日,在芜湖市镜湖区银湖中路某超市附近,诈骗被害人陈某某人民币1400元。2018年10月14日,在镜湖区某酒店附近,诈骗被害人朱某某1700元。2018年10月18日,在弋江区某商场附近诈骗被害人李某人民币2800元。

  后经李某向我市弋江警方报案。2018年11月12日,公安机关在江西省吉安市将两被告人抓获。

  “一实一缓”体现司法“温度”

  到案后,舒某退出了全部赃款,由公安机关退还给各受害者。弋江区检察院依法以诈骗罪对两人提起公诉,因两被告人对公诉事实没有异议,认罪认罚,法庭庭审时适用简易程序审理。

  庭审时,公诉人发表公诉意见表示:“两名被告人都是身体健康的年轻人。不管做什么,通过劳动都可以养活自己、养活家人。而遗憾的是,两被告人用这种违法行为来获取不义之财,不仅使自己站在了被告席上,而且给家庭带来了巨大伤害,很让人痛心。希望通过这次教训,两被告人能真正地认识到自己错误,在今后的人生的道路上,能走好每一步。”

  辩护人向法庭表示,方某的父母离异,母亲曾患上中风体弱多病,夫妻俩3岁的女儿目前寄养在亲戚家,希望法庭考虑到被告人家庭的实际情况,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予以从轻处罚。

  担任本案主审法官的段天妹法官结合双方认罪认罚、退还所有赃款的事实,以及被告人家庭实际情况,依法做出判决:被告人舒某和方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合谋共同多次实施诈骗,诈骗数额较大,二人均已构成诈骗罪,属共同犯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二被告人多次实施诈骗应从重处罚。到案后二人均如实供述,其中舒某供述了未被查获的罪行,系坦白,均可从轻处罚。部分被告人出具了谅解书,在庭审中两人自愿认罪,可酌情从轻处罚。

  二被告人系夫妻关系,有年幼孩子需抚养,患病老人需赡养,结合二被告人到案后的实际表现,可对被告人舒某宣告缓刑。

  最终,被告人舒某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宣告缓刑2年,并处罚金1万元。被告人方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1万元。记者 顾娅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