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条夫妻”在市红十字会签署了角膜捐献志愿书“油条夫妻”在市红十字会签署了角膜捐献志愿书

  4月8日下午,在市红十字会办公室,“中国好人”袁兴书、刘颖夫妻二人一起在志愿捐献遗体(角膜)登记表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这件事我们夫妻俩早就想做了,因为我爱人怀了二胎,就耽搁了。现在女儿已经三个月了,我们觉得应该来完成这份心愿了。”袁兴书告诉记者。袁兴书是谯城区大杨镇郭万小学的一名乡村教师。2012年,他的妻子刘颖在市区魏武大道开了一家名为“刘记油条”的早餐店,主要经营油条、稀饭和菜饼。

  冬季,看到冒着严寒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夫妻俩很想给他们一点温暖,所以自他们开业起,每年冬天都会让附近的环卫工人到店里免费吃早餐。夏天夫妻俩则为他们免费送绿豆汤,雨天、雪天,这里就是避风港,热水不间断供应。

  7年来,夫妻俩还坚持风雨无阻为亳州光荣院老人和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免费送早餐,在没有给老人、孩子准备好足够的油条前,早餐店不会卖出一根油条。

  作为亳州市爱心协会的一员,袁兴书经常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做公益,帮扶贫困户、资助贫困学生、组织社会爱心人士带上礼物和文艺节目走进光荣院及乡镇敬老院……而他的行为也深深影响了他们的儿子袁恩泽。今年12岁的袁恩泽已跟随父亲多次到乡村小学、贫困家庭,将自己的压岁钱、零花钱拿出来奉献爱心。

  夫妻俩表示,他们要用一种无言的教育,树起良好家风,为孩子们做个榜样,让孩子懂得感恩与关爱他人,做一个善良、富有爱心的人。

  刘颖夫妻俩先后被评为“亳州好人”“安徽好人”,去年9月被评为“中国好人”。对于这些荣誉,夫妻俩看得很淡。“我们做这些又不是为了荣誉,只希望能为社会多做一些贡献。”袁兴书说。看到身边一些朋友签署了角膜捐献志愿书,袁兴书也有了加入他们的想法,而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刘颖的响应和儿子的支持。“捐献角膜是给他人带来光明和希望的事儿,人死如灯灭,希望我们以后即使不在了,还能继续奉献爱心。”袁兴书说。

  记者从亳州市红十字会了解到,包括袁兴书夫妻俩在内,我市已有签署捐献遗体、器官、角膜志愿书的捐献者301人,其中已成功完成捐献的有31例。(陈贝 曾莹莹)

  来源: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