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中的侯怀奇工作中的侯怀奇

  2008年,侯怀奇创办了涡阳县东城恒康按摩职业培训学校,截至目前共培训残疾人按摩师2800多名,为全国培养输送保健按摩师和足疗技术人才2600余名。2018年8月侯怀奇被评为亳州市名师带高徒人选,同年12月荣获安徽省“江淮工匠”称号。

  “工匠”练成记

  在侯怀奇诸多荣誉称号的背后是他辛勤的努力和刻苦的钻研,让他从一名“草根”成为按摩行业的佼佼者。

  2000年,25岁的侯怀奇毕业于北京光明中医学院,回到家乡涡阳县城开起按摩店,凭借娴熟的保健推拿技艺,侯怀奇逐渐在县城按摩行业里从默默无闻到脱颖而出,收入上也有很大的改观。

  为了提高手艺,侯怀奇专注传统中医理论研究,探索中医推拿传承和创新,独创了奇手恒康缘特色疗法,在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等疾病上有独特的优势。同时侯怀奇坚持中医推拿、手法正骨、脏腑调理、经络调理的互补互助、融会贯通理论,形成独具特色的“奇手恒康缘”调理文化。

  梅花香自苦寒来。侯怀奇先后在国家级医学期刊发表论文多篇。2001年,侯怀奇创建了“奇手恒康缘”中医推拿连锁品牌,目前在亳州市开办6家“奇手恒康缘”盲人保健按摩院、2家盲人医疗按摩所和1家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部,安排残疾人就业98人。2010年,侯怀奇注册国家商标为“奇手恒康缘”,全国现有多家连锁分店,是安徽省知名的中医推拿品牌之一。

  “大师”有大爱

  一个人成功容易,难得的是带动一个群体都能取得成功。侯怀奇不仅说做就做,而且还把目光放到了残疾人身上,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但凭借一腔爱心和热心,侯怀奇先后帮助近三千名残疾人实现了就业,改变了他们人生的轨迹。

  2008年,侯怀奇创办了涡阳县东城恒康按摩职业培训学校,同年被亳州市残联批准为“亳州市盲人按摩实训基地”。学校始终坚持贯彻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战略方针,围绕残疾人技能培训与就业需求,共培训残疾人按摩师2800多名,为全国培养输送保健按摩师、足疗技术人才2600余名。其中600多名获得高级按摩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通过多渠道安排就业,帮助残疾人摆脱贫困、参与生活、回归社会,实现了自身价值。

  侯怀奇工作认真负责,教学因人施教。教学中以“中医理论为指导,娴熟操作技能做后盾”,摸索出一套盲人按摩师管理、培训、教学、就业的经验,如“一对一,手把手”教学;“一对五”管理;“心理疏导”模式;“爱心社区行”活动;引导盲人按摩业发展实现规范化、规模化和个性化,树立亳州市盲人按摩品牌形象。

  2016年侯怀奇发起在“一双奇手守护健康”爱心公益社区行,全市建立45个爱心公益社区服务站,截至目前为市民免费按摩7800多人次,发放健康宣传册18000多份,为亳州市构建健康城市作出了应有贡献。

  2007年,“奇手恒康缘”被涡阳县残联指定为“涡阳县残联盲人按摩培训基地”;2008年被亳州市残联指定为“亳州市残联盲人按摩培训基地”;2009和2010年连续两年被安徽省人民政府评为“残疾人就业先进集体”。

  盲人的“指明灯”

  在残疾人群体中,盲人是侯怀奇关注最多的一个。侯怀奇说他理解和体会盲人的心理,每次都是主动和盲人沟通,对盲人心理障碍进行疏导。“在他们的内心是有心理障碍的,社会对他们的接纳度还不够。”侯怀奇说道,盲人需要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2007-2011年,侯怀奇率先在涡阳县开展“盲人按摩爱心社区行”,为当地群众免费按摩达78000人次。之所以不断地开展义诊活动,侯怀奇说这是为盲人提供接触社会、融入社会的机会,让盲人感受到助人为乐的快乐。

  除了教授盲人过硬的按摩技术,侯怀奇也在竭尽所能地帮助盲人学员就业。为了安置盲人就业,侯怀奇先后到上海、浙江、江苏、河南、山东、陕西等地考察,最后选定客源多、规模大、地方影响力大的几家按摩院为学校就业合作伙伴。对于毕业的学员,侯怀奇一方面鼓励他们自主创业,一方面又为不能自主创业的学生安排就业。所以,学生只要有困难,或者在哪家店里工作不满意,总是第一个打电话给他。

  2012年,侯怀奇转变经营理念,把涡阳三家恒康推拿保健中心全部转变为股份制经营,按摩师进店工作,分成按股份制的保底加提成分成,做到了“人人平等参与,个个是老板经营”的经营理念,极大地调动了盲人按摩师工作热情和创业积极性,也是侯怀奇在发展盲人事业上的又一次新的尝试。(李鹏)

  来源: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