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19年3月份亳州好人名单揭晓,他们分别是敬业奉献好人丁言辉、孝老爱亲好人邓芳、助人为乐好人卢云、见义勇为好人李松云、敬业奉献好人邓士强。

  敬业奉献好人丁言辉:农村教师累倒在讲台上

  提起蒙城县王集中心小学的丁言辉老师,人们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

  乡村从教近20年,丁言辉爱岗敬业、爱校如家、爱生如子,深受当地群众和全体师生的一致好评。他为了教育多次累倒在讲台上,三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因劳累过度,心脏做了搭桥手术,需长期服用药物,且不能操劳,但他仍然坚持带病上班代课,为教育默默奉献自己。

  在秦湖小学任校长时,事无巨细,丁言辉都亲力亲为。学校各项工作都井然有序,面貌焕然一新,流失的学生看到学校的发展变化,一下回来了100多人。他实际教了三个班的语文课,白天上课、处理学校事务,晚上加班做标准化验收资料。整日整夜的工作、超负荷的劳累,丁言辉两次累倒在讲台上,被救护车拉走。要不是一位懂点医学的同事救助及时,也许丁言辉再也起不来了……后经医生检查,他已患上严重的心脏病、血管堵塞85%,不得不做支架手术。

  现在丁言辉辞去秦湖小学校长,又到了王集中心小学。但他仍坚持带病上班、上课,并负责学校的卫生工作。

  好老师不是十全十美的,丁言辉对家人充满了愧疚。整日忙于学校工作,忙于对学生的教导,就连父母去世时刻,离家仅有5里路的丁言辉都没有陪在身边。但丁言辉从来没有后悔所做的一切,从没有后悔当一名好老师!

  亳州好人评委会委员何华明: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面对花朵般的小学生,丁言辉把一生情怀铺在三尺讲台之上,课徒授业,诲人不倦。春蚕丝未尽,青春芳华已逝;蜡炬光正炽,创新教改不辍。他以清贫岁月为笔,没有豪言壮语,却赢得了师生的肃然起敬;他以生命从教,不施巧辞令色,却谱写了新时代师德之歌。

  孝老爱亲好人邓芳:带着患病叔叔去打工

  涡阳县陈大镇姜洼村的邓芳1999年和同镇的于杰结婚。于俊轩今年76岁,他是于杰的叔叔。于俊轩老人一辈子没有结婚,是村里的五保户,于杰和邓芳夫妻二人细心照顾这位五保老人二十年,于俊轩老人几次手术期间,都是侄媳妇邓芳一人无微不至的照顾,端屎端尿伺候吃穿,陪伴老人,而近十万元的手术费、医药费都是由邓芳一家独力承担。提起照顾他的侄媳妇,老人激动地说:“要不是俺侄媳妇照顾我,我早就瘫在床上动不了了。”

  于杰和邓芳结婚后那年正月,夫妻俩去了东北打工,与他们一起同行的还有于俊轩。后来几年邓芳夫妻俩离开吉林去了北京打工,他们依然选择把叔叔接到北京共同生活。单租一间房屋供老人居住,平时三餐和卫生等都由邓芳来照顾。这些年来,无论邓芳夫妻俩在哪里,都带上于俊轩同住。

  于俊轩老人的腿年轻时就患有疾病,长期病变为骨髓炎。邓芳经过多方打听,两次带老人到北京动手术,并装上假肢。而邓芳自己心脏也查出毛病,并于2015年做了心脏房颤手术,手术费花了近十万元。每年叔叔和邓芳自己的药费,孩子上学的费用,对父母的赡养,压得这个家庭喘不过气来,但他们并没有因此就放弃对于俊轩的照顾。

  亳州好人评委会委员徐玉松:贫穷辗转的时光,疾病缠身的叔父,生活向邓芳提出了问题,她选择了不抛弃,不放弃,这一坚持就是20年。漫长的时光里,她要挑起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重担,还要面对叔父的伤口、手术和衰老。生命从不曾云淡风轻,她把不能承受之重兑换成叔父的健康、乐观,她向生活交上了一份令世人致敬的答卷——为生命致敬,为善良致敬!

  助人为乐好人卢云:致富后倾情回报家乡

  广州安徽商会副会长卢云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他更看重的是自己“爱心公社”创始人的身份。

  卢云是利辛县城关镇人,走上社会后,曾先后在利辛县公安派出所当过辅警、到广东打过工,而后经商办企业。小有成就后,他做得最多的事是扶危济困,捐资助学。

  2015年6月7日,卢云得知利辛县实验小学学生小浩浩在玩耍过程中不幸被电击伤,导致全身大面积烧伤。而小浩浩父母离异,父亲外出务工,爷爷奶奶去世,手术费成了最大的问题。身在广东的他在了解到小浩浩的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回利辛看望小浩浩,并当场为其送去2600元钱。卢云还发动亲朋好友一起为小浩浩捐款,照顾小浩浩的生活,并主动与小浩浩结成对子,承诺帮其完成学业。

  正是从帮助小浩浩开始,卢云明白,这个世界上需要帮助的人太多,自己扶危济困的道路也更加任重道远。从此,卢云暗下决心,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这些年来,卢云致富不忘家乡,多次参加慰问敬老院老人、“爱心公益行”等志愿活动,他和他的志愿服务组织先后筹集善款200多万元,帮助许多需要帮助的人解决了实际困难。

  亳州好人评委会委员徐玉松:一端是波谲云诡的商场,他崭露头角,一端是深度贫穷的家乡,他反哺跪乳。卢云奔波于广州利辛两端,转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情怀。每一次慈举善行,传播的是美德,弘扬的是中华民族达者兼济天下之心!

  见义勇为好人李松云:冰冷河水中连救三人

  今年1月23日上午,蒙城县坛城镇邓桥社区党委副书记李松云刚从村部出来,就听到离村部不远的桥上有人在喊:“快来人啊,有人落水了!”

  李松云立即赶往桥上,看到一辆全封闭式电瓶三轮车正在往水下沉,眼看着就要全部没入水中,周围也开始陆续赶来了两三个路人,大家都在着急地乱跺脚,但当时气温已经达零下,谁也不敢贸然下水。

  就在周围群众束手无策时,李松云甩掉棉衣,从岸边一跃而下,跳入了冰冷的河水中。由于当时车辆是侧翻的状态,车体全部在水面下,里面的人员出不来,外面的人员进不去,李松云硬是徒手将三轮车玻璃给砸破了,手进入车内摸索,第一把拽出来一个妇女,第二次拽出来一个小女孩。这时李松云已经累到虚脱,冰冷的河水犹如一根根针一样刺在身上,又疼又冷。听到被救中年女子哭喊还有一个孩子在车里时,李松云又一次潜入水里,把最后一个被困的孩子救了出来。

  李松云上岸时已冻得说不出话,并且发烧感冒住院5天。手部也被电瓶车窗玻璃多处剐伤。

  事后,李松云说,“我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该做的事,下次如果再遇到这种事情,我还是毫不犹豫地去救!”

  亳州好人评委会委员何华明:是党员,就要把人民放在最中心位置;是党员,就要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在群众生命遭遇危险的时刻,他挺身而出,刺骨的寒冷算得了什么,自身的安危又算得了什么?共产党员的血肉身躯是钢铁铸成的!是的,他叫李松云,他是党员!

  敬业奉献好人邓士强:装着速效救心丸的“拼命三郎”

  工作认真负责、做人踏踏实实,是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邓士强给人的鲜明印象。“团队第一、个人第二,制度第一、能力第二,认真第一、聪明第二。”这是邓士强的座右铭,也是他多年的工作经验提炼并践行的工作理念。

  2009年初,邓士强刚到市纪委宣教室工作,就接到一个“硬任务”:结合近年来我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大案要案,制作一部高质量的警示教育片。由于之前视频资料“零留存”,导致“无米下锅”,邓士强等人先后到巢湖监狱、九城监狱、白湖监狱等监狱补拍采访当事人,行程几千里、连续一个星期的拍摄、半个月的加班加点进行后期制作,从而完成了市纪委成立以来的首部警示教育片。就在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最后审片的时候,邓士强出现了剧烈的“心绞痛”。事后,医生说他是由于连续熬夜加班导致的。从那以后,邓士强的口袋里就装着速效救心丸。他被同事们称赞为装着速效“救心丸”工作的“拼命三郎”。

  也就是从那时起,制作警示教育片几乎成了他每年必须完成的任务,从一年一部,到后来的一年几部,再到2017年的每月一部。与此同时,他还要独立完成《廉政播报》电视栏目的策划、写稿、拍摄和后期制作,目前已经坚持了8年多,共400多期,总时长超过4000分钟;组稿、编辑两个版的《亳州廉政》报纸专题100多期,累计100多万字。

  亳州好人评委会委员徐玉松:利剑高悬,寒光毕露。它的光芒一分,人间的黑暗减去十分。他是寒光的守护者,用坚强的意志和决胜的勇气打开黑暗的闸门,把光投射进去,世间光亮便多了起来。十年潜心铸剑,芳华年届不惑,他以生命时速激发纪律伸张的“光速”,拼命是一种态度,只因身为筑梦人,期待人间正气充盈,家国安康。

  来源: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