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本报报道了有人在神山公园挖竹笋。稿件见报后,又有读者在本报微信留言反映,有市民在保兴垾公园河边采摘类似水芹的植物,不但影响市容,还很危险。

  有人公园河边采水芹

  4月10日上午,这位读者留言称:他早上经过保兴垾生态公园时,看到一位年纪在五六十岁的女性,走到公园的河边,在采类似水芹的植物。“这些水芹紧挨着河水,稍不留意或者脚打滑,就有可能掉进河里,非常危险。”这位读者认为,如果为了一点蔬菜造成生命危险,很不值得。“而且也影响城市形象。”在这位读者看来,市民最好不要有这种不文明的行为。

  接到市民的投诉后,记者来到了保兴垾生态公园。记者赶到的时候,这位在河边采摘的市民已经离开了,不过有不少市民在河边钓鱼,还有一位市民在洗抹布。公园外面是一个环形的健身广场,走进去就是一条在绿树掩映下的小河,两岸还建有各种各样的亲水平台与花廊小亭,环境非常优美,不少市民在此散步锻炼,河边也竖立了指示牌,提醒市民水深危险,不要靠近水域。河水的四周都有一些护栏,但是也有台阶可以走到河边。在这位读者反映的地点,记者看到浮岛上的确有类似水芹的植物,这些植物种植在水里,旁边紧挨着一块土地,因为刚下过雨,地面非常湿滑,一不注意就会滑倒,的确很危险。

  市民呼吁手下留情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我们散步的时候,时不时都能看到有人在此采这种植物。”家住白金湾的林女士表示,有时候还能看到有人在这洗衣服洗鞋子。“这些不文明行为,真的有损城市的形象。”在林女士看来,无论是公园内的植物还是神山公园的竹笋,都是绿化,都是景观,私自采摘,等于是毁绿。“我认为这种行为,发现了就要重罚。”

  “对于公园中出现的洗衣服鞋子、采摘植物等行为,我还和他们吵过,可是根本拿他们没辙。”王先生住在附近的郁金香花园,“他们说我多管闲事。”在王先生看来,城市的文明,需要每个人都以身作则,从自己做起。“绿化成果来之不易,大家应该呵护,手下留情。”

  绿植大多不宜食用

  对于此事,镜湖区住建委工程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保兴垾生态公园的浮岛上,的确种植了很多绿植,但是并没有种植水芹。这些浮岛内的植物,主要是为了吸附水里的漂浮物,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这些都是不能食用的,也有可能是附近的居民采回家喂养小动物。”该负责人同时也表示,会让相关管养单位去现场查看,了解情况后商议如何处理此事。

  营养师陈智华也提醒市民,从科学健康角度说,无论是竹笋还是公园种植的野菜蔬菜,都不要随便采挖回家食用。公园绿地里的各种蔬菜植物其实已经被污染,甚至打过杀虫剂、除草剂,还会有农药残余,所以这些都不适宜食用。 记者 汤荣汛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