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本报微博网友反映,镜湖水看起来好脏,并附了图片。图片上可以看到,镜湖水面的确存在一大片灰黄的“污垢”,从图片上判断应该是烟雨墩附近。

  当日,记者与该网友通过电话取得了联系,他告诉记者,这是他于3月31日途经镜湖游船码头附近随手拍摄的,看着湖水变成这样,他也比较担心,但是不知道怎么回事,所以希望媒体能予以关注。

  记者随后赶到镜湖游船码头附近,发现湖面已干干净净,没有了图片上的脏污情景。从现场观察看,记者分析该网友所发图片上湖面污物应该是树叶等。恰好当时记者发现在游船码头边有两艘小船,小船上有篮筐,里面装着打捞上的树叶。

  两艘小船上各有一名负责镜湖水面的物业保洁工人,他们一位姓陈,一位姓杨。杨师傅告诉记者,“市民反映的的确是树叶和树上飘落下的绒絮。”他指着不远处的烟雨墩及湖面周边沿岸说,“就是这些香樟树和法国梧桐惹的祸,香樟树春天换叶子,法国梧桐现在飘絮。”记者放眼望去发现,烟雨墩和柳春园等沿岸均有多棵高大的香樟树,上面有许多泛红的叶片,即将掉落,法国梧桐树枝上也能看到毛绒绒。

  杨师傅说,每年3月份,香樟树和法国梧桐就会落叶飘絮,香樟树落叶要持续到4月底或更迟一点,而法国梧桐飘絮要持续更久一点。杨师傅说,“今天早上我们7点钟不到就开始打捞了,足足干了近4个小时,才把这一片打捞干净,我们已处理了几筐落叶垃圾,起风的话,这一片会特别难搞,还有迎宾阁那一带水面比较窄,也容易淤积落叶飘絮,不好清理。”

  说话间,这一片物业负责人杨经理也赶到现场,他说有时候落叶飘絮多的话,他们会同时开动两艘电动船,两艘船上的水面保洁员会撑开一张大网,对落叶等垃圾进行打捞保洁,“保洁工人挺辛苦,有时候一片水面刚搞干净,风一起可能又会落下一层飞絮叶子,所以请市民多体谅,我们每天一直在保洁,同时请市民不要往湖里扔垃圾,这样能给我们减少一些工作量。”在杨师傅和陈师傅小船上的篮筐里,的确能看到不少扔到湖里被打捞上的饮料瓶。记者 吴敏 文 记者 赵亚玲 实习生 汪然 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