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讯  据铜陵日报报道, “太谢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认真负责、全力相助,失散多年的哥哥不知道会流浪到什么时候。”3月1日下午,马鞍山市和县居民王定波专程打电话到杨家山派出所,再三感谢民警全力相助,让其走失8年的哥哥安全回到家中。

  事情的起因,原本是个平常的警情处置。2月28日下午1时6分,杨家山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淮河大道铜陵港华燃气公司附近,一名中年男子躺在非机动车道路牙子上,疑似醉酒或突发疾病,存在生命安全危险。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发现一名大约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坐在路边,现场问话发现他思维还比较清楚,衣着整洁,身体没有异常状况,也没有酒气。随即,120救护车也赶到,医生检查发现该男子身体状况良好,语言交流正常不存在障碍,只是说不清自己真实身份信息。一番交流后,该男子表示,他只是累了,在这里躺着休息一下就好。

  警情处置本该到此结束了,可是在执勤民警执着与较真下,事情得到进一步延续,也变得更加温馨暖心。“虽然当天警情比较多,但是职业敏感告诉我,该男子身份不明,此事没有那么简单,不能丢在大街上不管不顾。”当天的执勤民警吴徽城告诉记者,思忖再三后,他选择将该男子带回所作进一步询问和调查。回所后,吴徽城立即求助市公安系统信息化平台,初步核实该男子身份信息,并第一时间电话联系男子的家人。

  事情再出波折。该男子的父亲和弟弟王定波接到电话后第一反应是不是搞错了,尤其父亲压根就没有想到民警说的是他这个儿子,而搞成了他另一个儿子,直说不可能。此时,吴徽城再度陷入迷茫,一阵惆怅后又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再次拨通对方电话,详细介绍该男子体征,并通过手机微信发送照片寻求核实。“看到照片,我和父亲都不敢相信,这辈子还能见到我那位哥哥。”王定波说,他们一家住在马鞍山市和县,该男子系他的哥哥,名叫王定义,现年39岁,因小时候高烧导致大脑受损,精神上有些异常,2011年走失后,家人也多方打探寻找却始终杳无音讯。八年来,家人日夜盼望他能平安回家,然而时间越久,越是绝望,家人都以为王定义已经离世。民警的这个电话,真是喜从天降。

  当晚7时许,王定义的家人带着新衣服新鞋,开开心心、热热闹闹地赶到杨家山派出所。“老父亲见到自己儿子的那一刻,眼中饱含着泪水,视线一刻也舍不得从王定义身上移开,生怕再一晃眼,儿子又不见了。”吴徽城称,看到王定义能够与家人团聚,一切努力与较真都是值得的。( 刘文礼 孙照柱)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