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用绿色油漆划定经营区域,配备城管部门统一监制的“标准化”便民服务车……流动小摊贩的“家”也就建成了。昨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庐阳区城管局获悉,该区三孝口街道城管中队在安庆西路试点“便民服务点”,为辖区内的流动摊贩提供规范的经营场所。

便民服务点。便民服务点。

  当天上午,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在安庆西路的“便民服务点”看到,这是一处自行车修车点,一位大爷正蹲在地上修理自行车。地面上施划了一块约10平方米的绿色区域,绿色区域内摆放了一张崭新的金属工作台,修车工具整齐地罗列在工作台中。与人们印象中脏乱不堪的自行车修车点相比,这个修车点既干净又规范。

  “该处修车点的经营户李大爷和老伴都有残疾,一直在路边以修理自行车为生。”三孝口街道城管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他们之前经营的修车点方便了周边居民,但由于占道经营,也影响了附近行人通行和市容环境。针对这一问题,三孝口街道城管中队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确定在安庆西路一处不影响通行的位置试点“便民服务点”,为李大爷提供一处规范经营的场所。该处“便民服务点”通过使用绿色油漆划定了经营区域,并配备了由庐阳区城管局统一监制的“标准化”便民服务车。

  “在日常的城市管理过程中,我们深刻地认识到,规范市容秩序不能一味地靠‘堵’,而要积极转变思想,秉持着化堵为疏、民生为先的理念,开展‘便民服务点’试点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不仅解决了困难群众的生计问题,还方便了周边居民,更能规范辖区的市容秩序。

  据了解,老城区内,类似这样家庭较为困难的流动摊贩还有不少,庐阳区将继续推广“便民服务点”,在疏导流动摊贩的同时,进一步规范老城区的市容秩序。

  晨报记者 王姗 文/摄 通讯员 姜鹏 包至尊

  (责任编辑:缪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