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称:AW119专业医疗救援直升机

  机长:约13米

  重量:约2.8吨

  速度:最大时速可达到270km,目前210km左右

  服务半径:150公里

  人数:荷载5人,两名飞行员、两名医护人员、一名病人

  设备:呼吸机、吸引器、除颤监护仪、注射泵等

  费用:非会员1小时4万元;会员365元一年无限次使用

  “时间就是生命”,每一分每一秒,对生命来说都至关重要,比救护车更快的,是空中救援直升机。8月10日中午,价值3000多万的专业医疗救援直升机,缓缓降落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外科一号楼楼顶停机坪,标志着安徽省空中120即将正式启动。

  据了解,直升机服务范围150公里,一小时费用需要4万元。以后你拨打120,可能十分钟后来的不是一辆救护车,而是一架直升机,让你打“飞的”去医院。

  装备:空中ICU,飞行中可抢救危重病人

  8月10日中午12点半,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和螺旋桨带来巨大的气流,一架橘红色的专业医疗救援直升机缓缓地落在停机坪上。

  工作人员打开直升机舱门,记者也弯着腰走进直升机。直升机机舱长度刚好容下一个担架,在担架上方,配备有呼吸机、吸引器、除颤监护仪、注射泵等医疗急救设备。在担架两端还有两个座位,供医护人员乘坐。

  “直升机机舱相当于一间小型‘空中ICU’。”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余永强介绍,该直升机是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AW119医疗构型直升机,经过专业医疗构型改装,直升机里配备了所有的抢救设备和急救药品,危重病人可以直接在直升机上进行抢救。

  据了解,直升机里可以搭载5人,包括两名飞行员、两名医护人员、一名病人。在紧急情况下,直升机会转运那些因为地面救护车不能及时和安全运送的危重病患,以及转运那些因受当地医疗条件限制、医院无法继续治疗或无法安全治愈的病患。

  在乘坐上直升机后,病人将会戴上专业耳机,避免直升机产生的噪音。还有意识的病人,也可以通过耳机与医护人员进行沟通。

  距离:服务半径150公里 须空旷区域起降

  记者站在外科一号楼楼顶的停机坪,数百平方米的停机坪足够直升机进行起降,同时还配备八个巨大照明灯,方便夜间起降。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楼顶负荷能够达到2.5吨即可停靠直升机,但安医大一附院的停机坪加固后可以达到6.5吨负荷,可以起降中大型医疗救援直升机。

  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总经理邵名升介绍,该机型直升机的服务半径为150公里,临时起降点需要一个至少长20米、宽20米左右的区域。

  “遇到比较复杂的区域时,直升机还配备索降,将病人吊运到直升机上。”邵名升介绍,直升机可以同时和救护车联动,如果病人在小区的话,可由120急救车转运到空旷区域,再上直升机。

  据邵名升介绍,这架直升机最快时速可以达到270公里,但是目前最多飞行210公里左右,“从骆岗机场飞到杏花公园只需要八分钟。”

  邵名升称,一旦遇到紧急救援情况,直升机可以在15分钟内起飞,关于救援直升机航线审批,可以在准备起飞的同时进行,从而保证直升机最快时间到达。

  对象:根据病情判断是否启用直升机

  据介绍,该直升机救援主要是针对城市外围、农村山区,或者高速公路上车祸等突发事件,造成交通不便、救护车到不了的地方,从而启动空中医学紧急救援,让病人得到及时救治。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余永强表示,直升机具有高效、快捷、优质和地面医疗救援所无可比拟的优势,在救护车到达不了或在救治病人的黄金时间内无法到达,直升机可以迅速到达现场实施救援。在很大程度上弥补地面急救的不足。

  “直升机医疗救援不仅针对车祸等突发事件,还针对心肌梗塞、脑溢血等多种急性疾病,必须在短时间内送到医院抢救的病人。” 余永强告诉记者,如果市民有需求,可以通过120或者全国统一应急电话求助,专业医务人员会根据病人的情况,来选择是通过救护车还是启用直升机救援。

  收费:入会员一年无限次免费

  那么如此高大上的空中120,坐一次需要多少钱呢?

  邵名升告诉记者,市民乘坐专业医疗救援直升机,一小时费用是4万元,并且该费用尚未纳入医保系统。

  但是除此之外,市民也可以购买会员,享受优惠价格。支付365元年费成为会员后,可以享受一年内无限次的空中紧急救援。同时还将计划携手保险公司,市民可通过购买车险,来获得一次免费的空中紧急救援。

  据了解,此后,金汇通航将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常驻一架直升机。病人乘坐直升机运到停机坪后,将通过专用电梯,一分钟内就可以直达手术室进行治疗。

  计划:月底将进行救援演练 开展全省空中医疗救援专业培训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国家将在全国分区域布局建设国家卫生应急移动处置中心。通过积极争取,我省合肥市成为6个国家卫生应急移动医疗救治中心之一,中心的整体建设将依托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实施。

  “一般城市的大医院附近交通拥堵,偏僻的地区救援条件差,失去了最佳的抢救时机,而启用空中救援能很好地缓解这一问题。”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医疗直升机救援有助于加强我省移动处置救援能力,切实提升国家级突发事件现场紧急医学救援能力和处置水平,能够在发生重特大突发事件时,迅速抵达现场,有效开展卫生应急救援。

  据悉,按照安徽省首次直升机救援演习的相关计划,目前飞机准备、人员培训、航线报审、停机坪准备等已基本完成,如果天气允许将于本月底开展高速公路车祸直升机医疗救援实战演习。

  “除了外科1号楼楼顶的停机坪外,安医大一附院高新院区地面停机坪也基本建设完成,月底前也将投入使用。”安医大一附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届时高新院区停机坪将常备直升机,除了承担紧急医疗救援外还开展全省的空中医疗救援的专业培训。

  布局:今年还将布局直升机形成覆盖全省

  据了解,目前,金汇通航已与安徽省内各地市多家三甲医院及120急救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将半径150公里的直升机有效救援范围连接成片,形成覆盖全省的空中救援体系。

  “除合肥外,铜陵、芜湖、滁州、淮南、黄山等城市都有签订合作的医院。”邵名升介绍说,同时准备在蚌埠、黄山和阜阳设立基地医院,常驻一架或多架直升机,基地不仅配备专业的机师还有来自合作医院的专业急救医护团队。

  关于安徽省直升机救援规划,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总经理邵名升介绍道:“安徽省2017年将完成2~3架直升机布局计划,第一架就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同时在今年年底,还将增加一架AW139型医疗直升机,可以搭载四个担架,提高运输能力。”

  时间线

  2011年 经过两年时间的施工及相关设备的安装,我省医院首个直升机停机坪在安医一附院建成,已具备应急、急救时直升机停靠的条件。

  2014年月

  民航华东局出台了通用航空起降点建设新规,大大放宽了准入标准,停机坪建好后只需到民航部门报备即可投入使用。安医一附院开始审批报备。

  2017年 8月 第一架专业医疗救援直升机降落停机坪,标志着安徽省空中120即将正式启动。

  晨报星级记者 周坤/文 李福凯/摄

  实习生 郭金帅 李金昭

  通讯员 吴鹏伟 张薇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