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午睡半小时 减少1/3的心脏病发病概率

  对于夏季如何预防心梗突发,沈伟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一是及时补充水分:夏天出汗多,补充足够的水分对人体而言非常重要,对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更是如此。最好用加入少量盐的绿豆汤或粥及含低钠、钾的饮料,分多次适量饮用,保证充足的血容量,避免因血液黏稠度增高诱发心肌梗死。

  二是合理使用空调:空调房间空气质量较差,从高温的外界直接进入冷气开得很低的空调房间,更容易发生因为血管遇冷急剧收缩而导致的心肌梗死。所以,如果开空调,要经常开窗换气,最好在开机1~3小时后关机,室内外温差控制在7℃以内。

  三是少吃冷饮:越感觉热越不宜吃凉东西。饮食温度要适中,太热太冷都会给血管调节机制带来巨大压力,一旦超出承受范围,就会引发急性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危及生命。

  四是保持平和心态:大脑中管理心脏功能的区域会在强大的压力下失去平衡,促使脑细胞向心脏组织发出信号,导致心脏承受压力而出现病症。情绪激动时,身体就会产生血压、心率的快速变化,可成为血管内斑块破裂的诱因。

  五是坚持每日午睡半小时:夏天最好能午睡半小时。因为夏日昼长夜短,加上气温高,人们在夏天的睡眠时间和质量大多有所下降。对心脏病人来说,午睡半小时,能减少1/3的发病概率。

  晨报星级记者 周坤

  实习生 郭金帅 通讯员 高概

  (责编: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