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中暑”可能是“真心梗”

  类似赵先生这样,在高温天气里,遇到胸闷时以为是“中暑”的情况并不少见。据安徽省立医院急诊内科范西真主任医师介绍,目前安徽省立医院因高温天气急诊的患者也不断增多,医院急诊量较之前增长20%左右。

  但是,夏季许多人遇到发烧、头晕、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时,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会想到“我是不是中暑了?”其实,您很有可能是“假中暑”了,不少疾病早期的症状跟中暑比较像,难以区分。

  范西真称,“假中暑”最严重、最危险让人后怕的,那就是急性心肌梗塞,部分急性心梗表现与中暑的先兆症状非常相似,需要注意区别,以防发生混淆,耽误救治时机。

  高温季节,中暑和急性心梗都是高发疾病,两者发病早期有许多相似之处,如胸闷气短、面色苍白、大汗淋漓、乏力等。不过,急性心梗的主要症状是胸前部疼痛,同时伴有全身不适,这点可与中暑区别。

  范西真提醒市民,一旦出现上面说的症状,别轻易做“中暑”的判断,可以先将怀疑“中暑”的人迅速转移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如果配合其他消暑措施后,症状还是没有好转,您就要考虑到医院诊治了,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看上去健康”的人最先倒下

  很多人觉得冬天才是心梗的高发季节,但事实上,夏季因为人体出汗多,如果没有及时补充水分,也容易引发心梗,特别是50岁以上、本身有基础疾病的,更应加强防范。

  范西真告诉记者,因为天气炎热,人体为散热会使血液集于体表,因此心脏大脑血液供应减少,会加重缺血缺氧反应;人体大量排汗,体内水分流失多,使血液黏度上升;再加上夏日空调使用,冷热交替导致体内血管舒张收缩障碍,血压不稳定。极易诱发血栓、心梗、冠心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

  “我们最担心的是不知道自己有基础疾病的人。” 范西真介绍,在收治的脑血管病人中,几乎每个人都是因为自身基础有问题,因为先天脑血管的问题,有的人一直没做过检查,都不知道那些隐蔽的心脏毛病。气温一高起来,最先倒下的倒是这些看上去健康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