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气冷水澡要先冲四肢

  为什么小小的一盆凉水就会让一名正当壮年的人突发心肌梗死呢?

  “突然的冷刺激会造成外周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有时甚至会导致冠状动脉严重痉挛,形成血栓,造成急性心肌梗死,危及生命。” 安徽省立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沈伟提醒,高温天气中,不要让身体处于忽冷忽热的强烈气温变化之下。

  最近,我省还将持续高温模式,在这样的气温条件下,许多人都会冲冷水澡降温,还有一些健身一族更容易因为满身大汗而爱上冲冷水澡,因此容易因为忽冷忽热出问题。

  为此,沈伟建议满身大汗的情况下,先要让身上的汗收一下,或者用毛巾擦干汗,再去洗澡或者吹冷风,否则容易因为剧烈的温度变化而导致意外。“如果要冲冷水澡,最好先用冷水冲四肢,等身体适应后,再冲全身。”沈伟说。

  同时,在所有人群中,40至70岁的男性,有吸烟史的,血脂高的,身体比较肥胖的人,是心梗的高危人群,而亚洲人种比欧美人种更容易发生血管痉挛。所以,在夏季高温时,千万记得不要往身上乱浇冷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