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年前,魏国来出生了,因为先天脑瘫,魏国来的生活几乎全部要靠父亲魏锡福打理。44年来,魏锡福悉心照料儿子,从未睡过一个好觉。如今,72岁的魏锡福最担心的是,自己的体力和精力快照顾不了儿子了。不过,让他很安慰的是,南岗镇双塘村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将会定期派出志愿者,来帮忙照料父子俩的生活。

  坚强父亲与他的脑瘫儿

  今年72岁的魏锡福是南岗镇居民,家里以务农为生。他有四个子女。第三个儿子魏国来出生于1974年。

  刚出生时的魏国来活泼可爱。可是随着慢慢长大,家人才发现他与普通的孩子不一样。同龄的孩子满地跑了,魏国来站都站不起来;同龄的孩子叽叽喳喳说话了,魏国来只能咿咿呀呀。

  医院的诊断结果,让夫妻两人如五雷轰顶。原来,魏国来是先天性脑瘫,并且失去了最佳治疗时间。

  家里孩子多,妻子忙不过来。魏锡福就担起了照顾魏国来的重担。在魏锡福不厌其烦的教导下,魏国来六岁会走路,八岁会说话。即使这样,魏锡福也高兴得直流泪。

  魏国来四肢僵硬,不会使用筷子,不能端碗,吃饭的时候勉强能把碗放在桌上,用僵硬的右手握着勺子,艰难地把饭送进嘴里。魏国来的心理也十分敏感。稍有一点声音,他就会受到惊吓。魏锡福记不清,魏国来因此打翻过多少碗筷和杯子。

  44年从未睡过一个好觉

  2001年,妻子去世。其余的几个孩子也陆续成家。魏锡福不愿意拖累其他子女,于是带着魏国来相依为命。这四十年来,魏锡福一直和儿子睡一张床。冬天的时候,他把儿子的被窝焐热了,再让儿子去睡觉。

  怕儿子踢被子受凉,他从来没有睡过一个整觉,夜里总要起来为儿子盖上被子。魏国来的体质也很差。只要天气一有变化,他就会发高烧。很多时候发烧是在半夜。魏锡福只能爬起身,守护在旁。如果烧得厉害,他就背起儿子,深一脚浅一脚地跑去找医生。

  尽管魏锡福照顾很细心,魏国来还是患有多种疾病,除了脑瘫外,他还患有乙肝、慢性气管炎、慢性咽炎等。2013年10月季节更替,魏国来再次生病住院21天,他哭着跟父亲说:“咱不治了,回家!” 魏锡福却紧紧地按住儿子。“只要爸在一天,绝不会不管你。”

  未来将有志愿者定期上门服务

  父子俩的生活来源,除了每年1800元的土地租金外,还有低保金。虽然日子过得清贫,但是老人却很知足。老人最担心的是,自己年岁已大,还患有不少疾病。万一哪天身体不行了,儿子该由谁来照顾?

  据了解,目前,南岗镇也加强了对父子俩的扶助。魏国来除了享有低保待遇外,还将享受农村大病救助。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也表示,魏锡福年事已高。考虑到父子俩未来的生活,村委会将定期组织志愿者上门服务,为父子俩解决生活难题。

  “有这么多人关心我们,以后的生活不用担心了。” 魏锡福老人说。

  通讯员 胡正球 周莹莹 合肥晚报 合肥都市网记者 刘晓平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