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了,车子着火啦,快来救火!”6月16日上午9时许,科学大道与习友路交口一座加气站内,一辆私家车加气中突然“自燃”冒出滚滚黄烟,熊熊火焰离加气点近在咫尺,形势非常危急。当班员工发现险情后立即呼救,并切断气源,疏散人群。由于“火势”较大,为避免出现人员伤亡,站方当机立断组织多位加气工将私家车推出了加气区域外,并就地实施灭火。这样让人揪心的场面,其实是一场特殊的应急演练,考验了合肥加气站面对突发危险时的处置能力。

  如今,全市的公交、出租车加上私家车等社会车辆,共有燃气车辆共28000辆。作为能源供应点,合肥已建成经营加气站共有74座,为各种车辆提供服务,其中不少加气站位于主城区,附近就是小区单位。当遇到加气车辆着火、加气机泄漏或者其他突发情况时,能否科学应急,更好地保障周边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呢?作为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头戏,合肥科学大道加气站应急预案演练交出了一份答卷。

  “近年来,随着气化合肥城市建设的推进,全市加气网点越来越多,各种车辆对用气量的需求不断增长。本次演练的项目很有针对性,这些风险都是平时可能会遇到的,一旦处理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合肥市燃气管理处的相关人士介绍,比如在前不久,临泉东路龙岗停保场加气站内, 一辆公交车突发自燃,多亏加气站的工作人员发现早,并砸碎了挡风玻璃灭火。而消防接警赶到后,又对失火车辆进行降温处理并拖离。虽然处置及时,大火未殃及到加气站,也未造成人员受伤,但还是给燃气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本次加气站应急预案演练的科目较多,也是近年来规模较大的一次,主要包括加气站管道泄漏现场处理、加气车辆发生自燃时灭火救险、加气站围墙外发生燃烧的明火处置,此外还展示了有人闯入站内打算点燃汽油桶时的反恐应对,加气充装检查发现携带液化气瓶处置等内容。重点是检验现场人员在各类突发险情时的处置能力和反应速度,安全疏散、初期火灾扑灭和消防设施使用的能力,做到防患于未然。“场面真的很惊险啊,尤其灭火和反恐时动作真快。”一位围观的市民表示。

  合肥施凯公交天然气有限公司的专业人士特别提醒,今后当市民驾驶社会车辆到加气站加气时,车子后备厢内千万不要放置空的液化气钢瓶等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如果站内工作人员发现危险因素进行劝阻时,要积极配合,因为这事关各位车主自身的安全。

  合建宣 合肥晚报 合肥都市网记者 吴奇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