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铜陵为困难残疾人“托住稳稳的幸福”

  近年来,安徽省铜陵市慈善总会对残疾人实施精准施策、分类救助,在残疾人基本出行、基础医疗、社会融合等方面,先后开展了“助力前行——残疾人轮椅捐赠”“助农兴村慈善行”“慈善临时救助”“慈善联合助学”等多个包含助残、惠残的慈善项目,帮助铜陵市各类残疾人3500余名,帮扶资金300余万元,有力地增强了广大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关爱慰问,助残疾人“走”出来

  为满足重度肢体残疾人对不同功能轮椅的需求,帮助重度残疾人出行,铜陵市慈善总会专门开展了“助力前行”项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腾讯公益平台开展“残疾人轮椅捐赠”线上募捐,共筹募助残资金1.03万元;线下引导爱心企业认领助残项目,连续开展3年,每年投入4万元。同时将“慈善一日捐”部分资金专项用于助残、扶残活动,近年来,共投入助残资金约15万元。

 志愿者在残疾人家中组装轮椅。 志愿者在残疾人家中组装轮椅。

  自2017年以来,铜陵市慈善总会通过与市残联对接,在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和枞阳县团委的协助下,分县区统计申报,再由总会志愿者实地走访调查,筛选重度残疾人,联系专业制作厂家,为残疾人量身定制轮椅。然后根据残疾人的身体状况选择集中发放和入户发放两种方式。

  据了解,2020年、2021年“助残日”期间,在义安区湖滨广场、义安区西联乡犁桥村组织轮椅发放仪式2场。先后组织200余名爱心志愿者,分19批将组装好的轮椅送到出行不便的重症残疾人家中。近年来,累计发放轮椅500余台,帮助众多贫困残疾人“走”出家门。

  此外,慈善救助不仅给予残疾人物质关怀,还给予残疾人心灵关怀,铜陵市慈善总会开展了一系列针对多重残疾人的捐赠物资和精神慰问活动。通过争取微公益创投项目,开展临时救助项目、“慈善情暖万家”活动等方式将社会温暖送到残疾人身边,帮助困境残疾人增强生活自信心。

  社会融合,帮残疾少年“笑”起来

  为满足残疾儿童、青少年等特殊困难群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解决他们与社会融合的问题,铜陵市慈善总会开展了一系列助残活动,帮助困境残疾少儿拥有更好的生活资源。

  2019年,铜陵市慈善总会联合市自闭症关爱协会实施了“星宝贝”社会融合项目,开展自闭症儿童美术绘画10场,非洲鼓演出12场,马拉松志愿者领跑活动2场。2020年,铜陵市慈善总会联合市阳光少年公益协会实施关爱留守儿童“圆梦微心愿”项目,先后30余次前往义安区西联乡、胥坝乡、老洲乡等留守儿童较多的学校,为60名残疾儿童发放书包、篮球、课外书籍等用品。

  与此同时,由铜陵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自2007年起,牵头联合全市8家助学单位开展“慈善联合助学行动”,给予符合资助条件的贫困大学新生一次性助学金,累计帮助7800余名困难大学生圆了大学梦,其中帮扶300余名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肢体残疾的青少年顺利进入大学校园,发放120万元助学金,帮助他们更快地融入大学校园生活,以更欢快的笑脸迎接未来。(吴 嫣 许雯俊 毛振楠)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