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拟增加婚假10天 延长产假90天 

  9月27日,安徽省司法厅发布公告,《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符合法律规定结婚的公民,除享受国家规定的3天婚假外,增加婚假10天;女方在享受国家规定产假基础上,延长产假90天;男方享受30天护理假;在子女六周岁以前,每年给予父母双方各10天育儿假。

  我省出生人口连续4年减少

  据了解,我省出生人口连续4年减少,人口形势极为严峻。据安徽省全员人口数据库统计,2017年至2021年我省出生人口分别为98.4万、86.5万、76.6万、64.5万、53万(预测),年增长率为-12.1%、-11.4%、-15.8%、-17.8%,整体呈断崖式下降趋势。

  本次修订条例,有利于改善我省人口结构,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现我省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

  增加婚假 延长产假 父母每年10天育儿假

  征求意见稿建议,符合法律规定结婚的公民,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三天婚假外,增加婚假十天,享受其在职在岗的工资、奖金、福利待遇。

  对符合本条例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应当给予以下奖励:女方在享受国家规定产假基础上,延长产假90天;男方享受30天护理假;在子女六周岁以前,每年给予父母双方各10天育儿假。

  职工在前款规定的产假、护理假、育儿假期间,享受其在职在岗的工资、奖金、福利待遇。

  对失独家庭建立健全全方位帮扶保障制度

  根据征求意见稿,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参与的扶助关怀工作机制,对获得《独生子女光荣证》后独生子女发生意外伤残、死亡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采取下列措施,建立健全全方位帮扶保障制度: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发给特别扶助金,完善扶助金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对60岁以上人员每年发放不低于3600元居家养老护理补贴,住院时每年发放一次不低于1000元的住院护理补贴。具体标准由所在地设区的市人民政府确定;落实联系人制度、就医绿色通道和家庭医生签约制度;优先入住公办养老机构,享受无偿或低偿托养服务,对住房困难的,优先纳入住房保障。

  对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终身无子女或者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后子女死亡不再生育的职工,退休时按百分之百发给退休金或者给予一次性补助。一次性补助标准,由户籍所在地设区的市、县级人民政府确定。所需经费,由户籍所在地设区的市、县级人民政府承担。

  对婴幼儿家庭入托、入园给予一定补助

  征求意见稿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婴幼儿家庭入托、入园给予一定补助。推动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在配租公租房时,对符合当地住房保障条件且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可根据未成年子女数量在户型选择等方面给予适当照顾,并可根据养育未成年子女负担情况制定实施差异化租赁和购买房屋的优惠政策。

  鼓励支持幼儿园提供延时或托管服务,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鼓励中小学、村居民委员会、用人单位及其他社会力量提供假期托管服务。建立政府、企业、个人共同承担的用工成本分摊机制,对雇佣一定比例女职工的企业,给予税收减免和替代用工补贴;对提供托幼服务的企业,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曹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