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芜湖小记者探索轨道交通的奥秘

  芜湖轨道交通建设一直是个热门话题。许多芜湖的大朋友小朋友都盼着尽快通车运营,好体验一下在家乡乘坐轨道交通出行的滋味,甚至还想着能进入轨道交通车辆生产基地,亲眼看一下这些在“天上”跑的交通工具是怎么生产出来的。12月5日,芜湖小记者的这些愿望全实现了。

小记者们超前感受轨道交通小记者们超前感受轨道交通

  当日一早,芜湖传媒集团·芜湖小记者中心的老师们就做好了准备工作,组织好3辆大巴等候在芜湖传媒集团北区门口,逐个将一位位小记者和家长接到车上。经过约半小时的车程,小记者一行来到芜湖轨道交通2号线梦溪路站。此时,一行身穿车辆生产基地工作服,头戴安全帽的工作人员已在此等候小记者们的到来,并给予了热情接待,帮助大家合影。

  通过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小记者们全面而准确地掌握了芜湖轨道交通及车辆的第一手信息。原来,芜湖是安徽省第二个建设轨道交通的城市。芜湖轨道1号线、2号线一期采用跨座式单轨,全长46.247km,共设车站35座,除了有34座高架站外,竟然还有1座地下站。其中1号线沿城市南北向敷设,全长30.46km,南端设置白马山车辆段,北端设置保顺路停车场;2号线沿城市东西向敷设,全长15.787km,除了10座高架桥外,也有1座地下站,其东端就是小记者当日赶到的梦溪路车辆段。

  让小记者没想到的是,工作人员在介绍了芜湖轨道交通信息后,竟然还进行了抢答互动环节。一些仔细听了先前介绍并记住的小记者们做出了正确抢答,还赢得了奖品。一些小朋友在现场看着轨道交通的地图,开心地发现,自己家门口不远处就有轨道交通的站点。

  随后小记者和家长们还分4队进入4节车厢,在已建设好的轨道上“跑了”一段。在车厢里,孩子们注意到轨道交通车辆运行起来非常安静,速度也可以。正如先前工作人员所介绍的跨座式单轨系统优点,不但美观、安全,还非常环保,没有废气排放,噪音低、振动小。此外,其适应性强,爬坡性能可达10%,转弯半径小至46米。在感受轨道交通运行后,小记者一行又在生产基地——中车浦镇庞巴迪公司工作人员带领介绍下,参观了轨道交通车辆是如何生产,还了解到这一基地不但为芜湖轨道交通生产车辆等,还为泰国、新加坡以及中国香港地区等生产,所以这个项目对芜湖来说非常有前景。小记者和家长们还进入为泰国生产的车辆内部观察,他们发现对于不同国家不同地区来说,所生产的车辆均有各自特点。

  当日活动结束时,大家还有些依依不舍。一些小记者和家长表示,他们再一次感受到芜湖小记者中心策划组织活动的“含金量”,并通过活动对芜湖轨道交通有了更全面准确的了解,他们希望芜湖传媒集团·芜湖小记者中心能不断组织同样精彩的活动,让孩子们有所收获,茁壮成长。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 文 涂志勤 摄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