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7月6日,2023中国电力技术设备暨光伏产业与储能展在安徽合肥滨湖会展中心开幕,此次展会充分发挥展览会双招双引、贸易交流的平台作用,全面展示国内电力电工行业先进技术装备以及发展技术成果。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能源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能源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中国移动作为智慧电力的践行者参展,展台以“5G赋能电力,移动领航未来”为主题,设置了“智慧双碳”、“智慧电力”、“5G电力专网”等7个展项,集中展示了移动在双碳、电网、能源等领域的网络和解决方案能力。其中智慧双碳沙盘展项,以沙盘的形式直观展示5G+智慧双碳平台的应用,从“源、网、荷、储”各个环节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智慧电力展项以3D建模的形式生动展示了配网自动化三遥、配网差动保护等5G+智慧电力应用;智慧低压停电感知系统以系统展示的形式介绍了移动大数据赋能电力的应用案例。

  在分论坛中国智慧电能峰会上,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产业物联网产品部副总经理周茉表示近年来,中国移动持续加大5G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并积极探索5G在双碳领域中的应用。据悉,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的5G网络,累计开通5G基站超过128.5万个;基于物联网智能连接数量超过11.7亿,物的连接数已经全面超过了人的连接数;在5G+智慧电力方面,相关项目超520个。

  在能源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方面,周茉认为如何处理好两者关系,将是未来促进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重要话题。她表示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建设5G网络所需的能耗也是不小的,为了践行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中国移动发布了“三能六绿”的双碳行动计划,2022年实现单位电信业务总量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4%,企业自身节电达到64.3亿度。与此同时,通过规模化发展的5G垂直行业应用,帮助石化、冶金、制造等行业实现了自身的节能减排。未来,中国移动将继续发挥信息技术的杠杆作用,助力全社会节能降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