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会好声音]省政协委员韩冰:推进省直单位闲置房产移交 加大公益性场所改造

  “由于历史原因,合肥老城区存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不足、交通拥挤等问题,而老百姓对公共空间及功能的需求日益强烈。”安徽省政协委员、合肥市政协主席韩冰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韩冰今年上会带来了一份关于推进省直单位闲置房产移交的提案。韩冰表示,自2016年由于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办公地点搬迁等原因,在合肥老城区形成了一批闲置房产,如果将这批闲置房产纳入城市更新行动重新规划利用,可以切实解决老城区当前存在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不足、交通拥挤等问题,最大化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合肥老城区建设密度高、人口密度大,可调剂使用资产有限,更新改造的难度是比较大的。近年来,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财政厅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省委、省政府、省民政厅等10处闲置用房(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使用权已移交合肥市统筹利用,提高了国有资产使用效率。”韩冰说。

  韩冰委员建议,由省财政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加快系统摸排梳理省直单位老城区存量闲置房产,对条件成熟的,依据跨层级划转处置相关规定,分批无偿划转合肥市,用于社区用房、公共服务设施等公益性场所改造。如将省委原办公楼改造为视觉艺术中心、省政府原办公楼改造为音乐艺术中心,在提升城市文化发展水平的同时,有效提高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近年来,合肥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民主监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团结带领广大委员聚焦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履职建言,在‘暖民心行动’、‘优环境、稳经济’、巢湖综合治理等大事要事上开展民主监督,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韩冰说。(记者 汪应智 程昊)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凌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