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会好声音]省人大代表高思杰: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推进乡村振兴

  乡村要振兴,“头脑”需先行。“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各个层级的铺开,我省整体建设已达到一定水平,活动开展也体现了因地制宜。”但在不少偏远农村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仍显现出不少难点堵点,制约了乡村文化振兴事业前进步伐。对此,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省人大代表、阜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高思杰首先想到了发挥高校带动作用。

  高思杰介绍道,阜阳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院是阜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社科联、市委讲师团与阜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设立的全省高校首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院。推出了“研教培做”四位一体工作机制。

  “我们把高校师生带入基层文明实践站(所),通过理论宣讲和志愿服务的方式,一方面让师生体悟群众所思所盼,另一方面提高农民群众思想文化素质,让其‘富’了头脑,振了‘精神’后,再参与乡村振兴的各项活动中。”

省人大代表高思杰省人大代表高思杰

  此外,为全面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高思杰代表还从阵地建设、人才建设、活动开展、技术支持、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了建议:

  阵地建设方面,严格落实中央、省、市文明办相关文件精神,县、镇、村同步推动,提升薄弱所站阵地设施,加强督查检查,保证有场所、有硬件、常使用、见成效。

  队伍建设方面,对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工作人员进行摸底,精准统计专职人员缺额数量,配齐人员,专心做事。

  活动开展方面,要在送理论政策基础上,充分调研摸排,掌握群众文化生活需求,编排、打造、凝练更多贴近实际、贴近身心的活动项目;建立省、市、县、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人才库,成立固定专业志愿服务团队和临时志愿服务小分队;优化“菜单式”服务,增强活动针对性,满足农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技术支持方面,可单独建立或依托各级融媒体中心、智慧城市平台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化平台,实现线上“点单”“派单”“接单”“评单”运行模式。建立动态活动资源库,实时配置更新;建立志愿者志愿服务档案,网上可查,公开透明,健全志愿服务激励褒奖机制。

  经费保障方面,建议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专项资金,纳入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一起列入各级财政预算,重点支持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一体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乡镇文化广播服务站、村文化活动中心和农家书屋的管理、维护、运行,保障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正常运转,集中人力、财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乡村精神文化大繁荣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记者 孟一凡 李浩 段玉)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凌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