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之年。近年来,安徽涌现出众多成果斐然的的扶贫项目,这些鲜活的奋战在扶贫第一线的扶贫事迹汇聚成2020扶贫新浪潮,激励着更多的人投入到扶贫事业当中来。

  为助力脱贫攻坚,宣传安徽各地政府部门、组织机构、企业所取得的扶贫成就,传播优秀扶贫经验,新浪网、微博联合新浪安徽推出《扶贫先锋》项目,集中展示扶贫先锋背后的故事。

  南关村2014年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1户104人,2016年实现全部脱贫。自吕春霞 2018年7月当选为南关村党总支书记以来,抓好党建,领导村两委成员积极推动村里的经济发展,把扶贫工作放在重中之重,带领群众致富。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在发展种养项目上下功夫;通过先富的实践,激发困难群众的致富愿望,增强他们加快发展的信心;通过项目带动、生产帮助、就业帮扶、资金扶持等方式,帮助和支持困难群众发展生产,增加收入。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南关村于2017年引进星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来到南关村七里组,主要经营范围是:鲜切花种植及花卉销售。2018年吕春霞积极争取上级扶持壮大村集体资金160元入股到星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村年保底分红16万元,南关村当年拿出部分集体经济收入历史性的第一次为全村村民实施分红。星辉农业有限公司因为是从事花卉种植及销售,工作劳动强度低,不需要消耗太多体能,非常适合南关村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户们前往就业。

  吕春霞就想着如何发动企业共同参与扶贫工作来实现贫困户增收。通过和星辉农业发展有限公负责人洽谈,并争取扶贫项目,首先在该公司成立扶贫基地,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帮扶。2018年共为村里20多户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帮扶,发放工资近3万元。同时宣传“一自三合”扶贫政策,鼓励贫困户贷款入股企业共同参与经营,获得固定分红。2018年共有16户贫困户通过自愿贷款与该公司合作经营,每户年底获得分红金2500元。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就业、年底分红、合作分红,收入得到了稳步提高。另分别于2017年、2018年在星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举办2次扶贫义卖活动,义卖捐赠款共 6万余元用于全村扶贫工作。广泛发动本村村民(含在外成功创业人士)、社会人士参与扶贫,不同渠道给贫困户提供帮扶。如:党员爱心捐款:6000余元;社会人士上门走访慰问、送被条、棉衣及米和油等物质。

  通过落实精准有效扶贫,近一步巩固了南关村的脱贫成果。

  扶贫先锋,脱贫致富。“扶贫先锋派”以每一个真实的扶贫事件展现了安徽脱贫攻坚成果,以每一位鲜活的人物为脱贫攻坚战打响了胜利的信号。他们用心用情用力去办好事办实事,他们是这个时代扶贫路上“最美的赶路人”。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