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查村九里烟,三溪汇流万户间。

  “三溪”穿村的查济村依山傍水,顺势而建,着意与山、水结合,因此桥必不可少。

  走在沿河幽深蜿蜒的石板路上,可见横跨在逶迤的许溪上的拱石桥、板石桥、洞石桥缤纷多姿、错落有致,使得查济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得益彰,也凸显推窗见水、开门走桥特色,以及“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风味。

  洪公祠前的红楼桥是一座明代建造的石桥。桥南曾建有三层小红楼一座,楼上是官宦、乡绅及名人雅士品酒、饮茶、作诗、赏景之处,桥也因此得名。此桥因位置较高而显眼,能将两边的景色尽收眼底,因此这里也是查济最佳的取景地之一。

  从桥上看,山水、路桥、民居、祠堂错落有致,人物、自然完美和谐,融为一体。桥的两头设有台阶,桥身藤蔓披挂,像门帘,碧玉一般横挂水上。半圆拱桥倒映入水后形似一轮满月。

  拾阶而下,桥下水尤清澈、青石平铺、清凉宜人,是村妇搓衣、淘米﹑洗菜、提水的好地方,能完美无缺地演绎生活的清纯之美。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从古到今,桥与人们的生活是密不可分的,甚至桥里有我们太多数不清的故事与记忆。查济红楼桥在长久的生活中,早已演化成查济最美的一道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