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来安徽寻红色记忆|忆·峥嵘 黄山这三个红色景点带你看奋斗征程路

  红色征程路漫漫,百年华章再启程。这里是中国黄山!这里有“不朽军魂,铁军精神铸丰碑”的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有“血战东南半壁红”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有“烽火徽州,见证解放”的黟县人民政府诞生地旧址纪念馆……黄山这三个红色景点带你看奋斗征程路。

  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不朽军魂 铁军精神铸丰碑

  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位于岩寺后街荫山巷7号。这里是新四军重要旧址之一,也曾在对皖南地区的抗日救亡运动中写下光辉的一页,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重要篇章。

徽州区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图源:新浪安徽)徽州区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图源:新浪安徽)

  来到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从大门入口,映入眼帘的便是一面照壁,照壁上展示着新四军在岩寺集结、整编、誓师东进的动人篇章,在新四军军部广场的最西端,叶挺、项英、张云逸、袁国平等新四军领导人群像雕塑赫然屹立于此。

徽州区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图源:新浪安徽)徽州区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图源:新浪安徽)

  步入纪念馆内,墙面上一幅新四军战士手拿钢枪“挺进抗敌”的塑像跃然入目,头顶上方14个灯带围绕的红色五角星闪耀夺目,序厅雕塑呈现着游击队在岩寺整编誓师的场景宏伟壮观。

徽州区岩寺新四军军部旧部遗址(图源:新浪安徽)徽州区岩寺新四军军部旧部遗址(图源:新浪安徽)

  时间在这里驻足过,留下历史的印记。一幕幕场景、一幅幅画卷,游客们置身其中,感受着战乱年代的动荡与不安,感慨着革命先辈们的无私与大爱,警醒着自己奋进与拼搏,作为年轻一代,更应时刻牢记使命,居安思危。

  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探寻足迹 血战东南半壁红

  在黄山市黄山区谭家桥镇,有一座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为纪念中国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谭家桥战役而建,纪念馆主要由瞻仰大厅、粟裕将军墓、战壕遗迹及战斗指挥台等部分组成。

黄山区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图源:黄山市黄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黄山区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图源:黄山市黄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1934年7月初,中央苏区派出一支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掩护红军主力部队进行长征,这支队伍肩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历史使命,从江西瑞金出发,最后到达皖南,在黄山区谭家桥与敌人发生激烈的战争,战士们英勇抗敌坚持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直至壮烈牺牲,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这一壮举,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影响,为红军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和中国革命胜利作出贡献。

黄山区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图源:黄山市黄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黄山区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图源:黄山市黄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抵达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大门上的金色大字格外显眼,门楣上方的红色五角星令人肃然起敬。这里大量珍贵的红军革命文物以及抗日先遣队战士曾经使用过的生活用品、战斗武器和信件等,全方位展现了谭家桥战役的历程和红军英雄的风貌,生动地讲述着当年红军将士浴血奋战的壮烈斗争场景,时刻警醒后辈们不忘革命历史,牢记奋发向上的初心。

  黟县人民政府诞生地旧址纪念馆:烽火徽州 见证和平解放

  老旧的房子,简陋的桌子,桌子上放着两幅地图,墙壁上挂着一幅解放战争时期黟县党组织及人民政府分布示意图,这里黟县人民政府诞生地旧址,位于安徽省黄山市黟县珠坑村。

黟县人民政府诞生地旧址纪念馆(图源:黟县文化旅游体育局)黟县人民政府诞生地旧址纪念馆(图源:黟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在这个几十平米的屋子里,曾见证了渡江战役时期的峥嵘岁月:解放前夕,为配合大军渡江,迎接黟县解放,黟县人民政府在珠坑成立,当时,黟县人民政府办事处便设在“文叙堂”。除了“文叙堂”这幢老祠堂作为临时县政府的办公地,当时村民王有定家的房子和祠堂边上的一间偏房也作为临时县政府的办公地。王有定的后人说,当时听说快要解放了,家里人都特别高兴,不但把家让出来给人民政府办公,还拿出家里吃的东西慰劳工作人员。

黟县人民政府诞生地旧址纪念馆(图源:黟县文化旅游体育局)黟县人民政府诞生地旧址纪念馆(图源:黟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如今的文叙堂以其建筑之恢弘,雕刻之精美受到了广大游客的青睐。堂前有雕刻精致的石鼓,门边还有两块长方形雕琢的条石;屋檐上的木雕工艺精致华美,榫卯结合恰到好处;围墙上的砖雕图案栩栩如生,其技艺之精湛令人叹为观止,在此不仅可以感叹徽州三雕的魅力,还能重温经典红色历史。

  一段段激动人心的红色历史,一个个刻骨铭心的动人故事,黄山红色景点就是这般扣人心弦的存在,去黄山探寻红色记忆,重温峥嵘岁月,感受红色力量!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