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律援助专项维权活动,共接待群众咨询3500人次,受理农民工讨薪案件248件,涉及农民工690人,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946.6万元。

  活动期间,我市开辟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农民工讨薪、欠薪法律援助案件申请实行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一律免予经济困难审查,做到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援助律师,实现所有手续当天一次性办结,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对已受理未结案的农民工维权案件实行全流程监管,定期进行清理、督办,加快结案进度。

  为充分发挥法律援助依法维权、扶弱助贫、化解矛盾的职能作用,市、县两级司法行政部门加强与法院、公安、人社、工会等部门的联系,形成部门协作联动工作机制,及时防范和处置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事件。各地组织律师事务所、基层司法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工会、劳动、妇联、工会等单位和部门,共同开展助力农民工维权法律援助专项活动,着力解决农民工讨薪难题。

  此外,各地结合工作实际,利用春节前后农民工返乡外出时机,均组织开展了一次送法进企业活动,同时根据农民工群体的特点和需求,在建筑、环卫、安保、家政等农民工集中度高的行业,开展了一场特定行业法律援助咨询服务活动。

  我市法律援助人员深入农民工群体,以农民工喜闻乐见、易于理解的方式开展释法宣传,举办法治讲座,向农民工宣讲法律知识、维权技能等,为农民工讨薪维权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代理诉讼与非诉讼等法律援助服务。

  据统计,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和市、县(市、区)两级法律援助中心在“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律援助专项维权活动期间,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0余份,赠送法律援助礼包(宣传品)8500份。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