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晚上,绩溪县公安局家朋派出所接求助报警称:在绩溪县家朋乡一山中约40名外地游客迷路被困。家朋派出所民警接警后,与绩溪县徽岭应急救援中心8名队员一同,冒着严寒与大雾,踏雪翻山将近8小时,将被困人员全部安全救助下山。

  当天晚上7时许,绩溪县家朋派出所接到县公安局110指令称:在家朋乡一处叫猴子尖的山上约40名游客迷路被困,情况紧急,需要救助。接警后民警立即与报警人联系,经了解被困人员来自南京,约有40人,中间有六七十岁的老人,还有十几岁的小孩,民警一边安抚被困人员原地等待,询问他们登山线路判断大概位置,让他们不要冒险行进,一边与绩溪县徽岭应急救援队联系请求协助救人。

  民警准备好救助所需装备后很快与来参与救援的徽岭应急救援队队员汇合。到达被困地点首先需要到达海拔约1000米左右的盘山路顶上,由于山上温度太低,且一直在下雪,路上覆盖一层厚厚的冰雪,车子行驶起来很容易打滑,民警与救援队小心翼翼驾驶车子往山顶行进,在行驶约十公里后,救援人员艰难的到达山顶,此时已经是晚上9点左右。

  救援人员立即下车进入山中搜寻被困人员,为了确定被困人员所在位置,民警燃放了爆竹,与被困游客沟通后判断行径方向,在雪中徒步穿越山林寻找被困人员。由于山中一直下雪,山间道路都是崎岖不平的小道,路上都是积雪与荆棘,路边都是悬崖峭壁,加上晚上视线不清,行走起来危险重重,稍不注意就会脚下打滑引发危险。民警与救援队员一路互相提醒,互相搀扶。

  民警与救援队员翻山越岭两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被困人员所在位置,此时已经是晚上11点多。

  救援人员在确定被困人员身体状况没有问题后,就开始带领被困人员往山下走。由于人员太多,携带灯光有限,民警与救援队员兵分五路,将被困人员分组往山下带,上山容易下山难,一路上大家互相帮助,互相提醒注意安全,终于在凌晨3点多成功将游客转移到山脚,乘坐上他们来时的大巴车。

  经了解此次被困游客均来自江苏南京,大部分为离退休老干部,十几岁的孩子。他们是在当天下午3点上山游玩,由于所带向导不是本家朋乡导游,在下山途中走错道路,加上天气恶劣天黑太早导致迷路,所幸所有被困人员得到及时救助,无人受伤。

  来源:中国宣城网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