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众志成城战洪魔 全力以赴保安澜——芜湖市2020年抗洪抢险总结会侧记

  芜湖日报记者 谢芸 潘晔 余霏 冯光宇 陈剑

  10月30日下午,芜湖市2020年抗洪抢险总结会在市政务中心举行。近千人齐聚一堂,致敬支援芜湖抗洪抢险部队和兄弟县市区防指,对基层一线干部群众代表、参与巡堤查险机关干部职工代表、防汛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参与抗洪抢险社会各界代表、防汛抢险先进集体代表进行表彰。

  回望庚子之夏,党政军民勠力同心、协同作战,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抗洪救灾壮歌。7月11日,无为大堤外护圩(惠生联圩)遭遇50年一遇洪水漫堤,次日上午保安站工程新筑大堤挡水,超设计考虑工况。部队官兵累计出动1700余人;保安站施工单位全力配合防汛抗洪工作,累计投入人员3200余人参与抗洪抢险,同时做好巡视监测等工作。历经105个小时不间断作业,7月21日下午5点08分,外护围堰成功合龙。保安站外护围堰的成功合龙,这正是此次军地协作抗洪抢险的一个缩影。

  总结会现场,参与保安站一捷的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部作训科科长祁玉伟上台分享心得体会:“险情就是命令,7月11日,部队从合肥紧急驰援芜湖抗洪一线,先后转战无为市、鸠江区两地,取得八战八捷。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保安站一捷,我们在芜湖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驻地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连续鏖战4个昼夜,构筑了600多米的外圩子堤,确保了大堤的安全、人民的安宁,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铮铮誓言。”

  军护民、民拥军,抗洪期间一张老奶奶给战士擦汗的照片走红网络,被誉为年度最具安全感照片。照片中的年轻战士名叫武迎港,是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的一名士官,他在肩部锁骨骨折、连续打了5次封闭的情况下坚持来芜抗洪。当看到挑着行李的奶奶时,武迎港赶紧上前接过担子挑在肩膀上。可因肩部有伤、担子又重,很快他便疼得满头大汗,彼时老奶奶看到便用搭在脖子上的围巾替武迎港擦汗,军民鱼水情在这一刻溢于言表。在无为市泥汊老街,人民子弟兵连夜奋战。当地百姓自发煮了茶叶蛋,并为官兵剥下蛋壳送上前去。“这对我们是巨大的鼓舞,当时我们就在想如何回馈人民的这份情谊。答案很明晰,洪水不退,我们不退,唯有胜利。” 祁玉伟言毕,台下响起阵阵掌声。

  一身身沾满泥浆的迷彩、一次次勇往直前的冲锋,不具姓名、却深深镌刻在每位江城儿女的脑海中。今年汛期,先后有3支驻芜部队和8支市外队伍参加我市抗洪抢险。截至8月13日最后一支队伍撤离芜湖,11支队伍共投入4500余名官兵,前后奋战38天,为芜湖市抗击洪水做出了突出贡献。

  今年7月,入夜后的无为大堤灯火通明,党旗飘扬。洪水面前,全市4700多个基层党组织、5万多名党员同20多万名群众并肩作战在防汛抢险第一线,用血肉身躯铸起了抗洪抢险的“铜墙铁壁”。令芜湖县红杨镇西河社区党委书记徐金华记忆犹新的是,7月6日晚雨一直下、洪水在涨,即将漫过滑坡。“当时就是要抢在更大的洪水来临之前下外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那晚,徐金华在圩堤上置危险于不顾、奋力推着陷入泥潭的运输车辆。驻守堤坝一月之久,他最长的一觉仅有两三个小时。对此,徐金华表示,身为党员干部,责任在肩、使命必达!

  “我是党员,我先上!”宣誓仪式上,铿锵有力的话语,映照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也激励着更多有志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这场抗洪抢险的大考中,市属国企职工陆童等48人于防汛一线主动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的心中始终有份家国情怀。当看到党员不怕苦不怕累的担当作为时,我连夜递交了申请书,希望成为他们中的一分子。”尽管牵挂身患重病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但陆童说,只有守护好大家,才有小家的幸福,通过防汛抢险,他更坚定了为党为国的理想信念。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防汛期间,社会各界于防汛抢险一线、转移安置后方,以实际行动凝聚起战胜洪灾的磅礴力量。据初步统计,全市共接收捐款238.6万元,接收防汛物资25602件。

  参与我市防汛抢险的社会力量总计84支,出动人员67322人次。其中,蓝天救援队组织243名队员参与防汛抢险,搜救转移群众363人,处置管涌渗漏险情21起。“今后我们将继续做好政府应急救援的辅助力量,竭尽所能地为身处困境的人民群众带去希望和光明。”蓝天救援队队长赵军说道。

  “十三五”以来,我市相继实施的多项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工程在此次抗洪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市水务局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处主任苏玉喜直言,今年防汛抗洪取得全面胜利,与全市水利工程防灾抗灾减灾综合体系的日臻完善密不可分。各级水利部门发挥技术专长,13个专家组60余人分赴抗洪一线,参与方案制定、指导处置险情,24小时待命,成功处置各类险情300余处。其中,一批老同志主动请缨、以丰富经验有力协助抗洪抢险。

  汛期,无为市为确保无为大堤、西河、巢湖和裕溪河安全度汛,主动放弃18个圩口作为蓄洪区,面积8.23万亩,蓄水约1.8亿方,涉及人口6.46万人。数字背后是无为人民的奉献担当,这是一场值得致敬的撤离,也是一场牵动人心的转移。无为市市长、无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吴瑞新表示,在防汛的紧要关头,无为落实省市要求“舍小圩保大圩”,为夺取抗洪抢险全面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将全力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坚决把损失夺回来,把希望种下去。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