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这个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的团伙栽了

  打击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需要社会共同关注参与,而有些人特别是一些涉世未深的年轻人不知道自己为了一些“蝇头小利”,成了诈骗犯罪分子的“帮凶”。记者从芜湖市经开区分局合成作战中心综合打击队了解到,该队日前破获一起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的团伙,该团伙所获取的相关对公账户等不乏由贪图小利的市民所“帮忙”获得。

  今年早些时候,经开区公安分局接到公安部相关线索称辖区内有一公司有非法买卖对公账户的重大嫌疑。根据公安部“长城2号”专项行动部署,开展对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银行对公账户“黑灰产”进行集中打击整治工作,该分局合成作战中心立即组织精干力量,迅速开展工作。经过三个多月的深度经营、顺藤摸瓜,先后三次开展抓捕收网行动,共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捣毁一个以非法侵犯公民个人信息、买卖国家公文证件、帮助网络犯罪活动洗钱的团伙,现场扣押手机40余部,手机卡300张。

  经调查,该团伙利用兼职群发布兼职广告招聘人员,以兼职刷单名义,骗取公民个人手机号、银行卡、身份证等信息,利用这些信息注册新的手机号、对公银行账户,利用银行账户转账洗钱,涉案金额特别巨大。经审讯,该6名犯罪嫌疑人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记者就此与办案民警取得联系了解到,该团伙危害性特别大,将大量非法获得的营业执照、对公账户、手机号等出售给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甚至是境外相关犯罪团伙,用于洗钱等作用,为电信诈骗等犯罪行为提供了便利,给公安机关侦破相关案件增加了难度,也可能导致更难挽回受害人的损失。

  办案民警特别提醒,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留意,保护好个人身份信息,不能随意将个人身份信息替他人办理相关证照等,如果遇到可疑的招聘活动,特别是网上一些身份背景模糊的招聘邀请,需谨慎对待。此外,还有少数人,包括一些大学生在少量金钱诱惑下,用自己的身份信息替不法团伙开办营业执照、对公账户等,殊不知极有可能为此受到相关法律处罚,甚至会承担更严重的后果。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