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发挥行业扶贫优势 电力先锋照亮脱贫致富路

  “以前刮风下雨就停电,现在家里同时开三个空调也不跳闸;前不久养鸡场动工,三相电直接拉到了场子里。”“我们这贫困村彻底变了样儿,路灯、公厕都亮起来了。”……在宿松县柳坪乡大坂村,说起村里这几年的变化,村民们有数不完的“家珍”,更有对帮扶单位国网安庆供电公司无尽的感谢。

  “七山一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特殊的地理位置让大坂村成为名声在外的山区贫困村。早日脱贫,是这里的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最迫切向往。

  三年前,带着“誓不脱贫终不还”的使命和担当,国网安庆供电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来到这里,从此,大坂村的脱贫搭上了“电力快车”。

  “多年来村里条件差,电站电线设施设备老化,停电是常有的事,最让人难受的是,年年三十儿晚上都要停电,我们只能点着蜡烛吃年夜饭,更别说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了。”大坂村党支部书记邓新华哭笑不得地说。

  解决村里人最头痛的用电问题,被驻村扶贫工作队摆在了首要位置。“自2016年以来,公司先后投入贫困村电网改造资金9.414亿元,实现自然村动力电全覆盖。”国网安庆供电公司党委书记侯劲松说。

  由于历史原因,潜山、太湖、岳西的偏远山村,多年来一直在使用小水电机组发来的电,大功率电器无法使用,厂房机器无法开动,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无法得到保障。今年,国网安庆供电公司下定决心,迎难而上,全年计划投入6.47亿元用于原水电供区电网改造,为供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可靠电力保障。9月底,原水电供区贫困村重点项目已基本完工。

  光伏扶贫是一项重要的产业扶贫,国网安庆供电公司通过加强对光伏扶贫电站的监测,确保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效率有保障。如今,全市13251座、19.86万千瓦容量的光伏扶贫电站实现全并网、全消纳,累计转付补助收益资金3.25亿元,村均增收7万元。

  茶叶种植是大坂村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在这里,国网安庆供电公司先后投入近50万元用于新建茶园,并邀请农业专家到村讲授茶叶的种植及日常管理专业知识,帮助贫困户解决遇到的具体问题和实际困难。“茶园3至5年产生效益后,预计每年可为大坂村集体经济创收10万元。”国网安庆供电公司驻大坂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凯说。

  为帮助帮扶村谋划特色产业发展,近年来,国网安庆供电公司积极争取国网扶贫捐赠项目21个,资金149.2万元,用于支持帮扶村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同时,国网安庆供电公司多次提档升级“消费扶贫”项目,采用食堂专供、扶贫超市、定点采购等多种方式,累计帮扶销售扶贫农产品近300万元。

  国网安庆供电公司始终将扶贫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将最精干的队伍、最优势的项目送到贫困村,用看得见的“电”织出“看不见”的网,帮助他们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如今,该公司系统定点帮扶的9个村已如期出列,1486户、4707人顺利脱贫。(全媒体记者 白萍 通讯员 陈中跃)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