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霍山县出台嘉许办法礼遇志愿者

  为进一步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倡导文明风尚,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试点工作成效,近日,霍山县出台《霍山县志愿服务嘉许办法(试行)》,调动广大志愿者参与活动、开展活动的积极性,推动志愿服务持久健康规范发展。 

  明确星级评定标准。《办法》中规定,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100、300、600、1000、1200小时的,可分别申请认定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志愿者,获得县级及以上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评定的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及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可依据情况申请认定为“四星级志愿者”或“五星级志愿者”。中小学生参加与其年龄、智力和身心状况相适应的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志愿服务时长达到各星级认定时间的一半,即可参加相应星级评定。志愿服务时长主要依据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霍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平台数据。 

  完善星级评定程序。一、二、三、四星级志愿者每年评定一次。星级志愿者实行分类分部门评定,一星级志愿者由社区(村)负责评定;二、三星级志愿者由乡镇负责评定;县直单位一、二、三星级志愿者由县民政局负责评定;四星级志愿者由县文明办、县民政局、团县委负责评定。评定工作于每年12月5日前完成。五星级志愿者每两年评定一次,由县文明委组织评定,评定工作于3月5日前完成。中小学生评定一、二、三星级志愿者相关工作,由县教育局负责,在每年12月5日前完成。 

  丰富嘉许回馈内容。普通志愿者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组织单位可以给予必要的交通和误餐补助,并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星级志愿者根据星级的不同,可享受在就学、就医、就业等方面的优惠或优待:一、二星级志愿者颁发霍山县星级志愿者证书;三星级志愿者办理图书馆读者证免收押金,优先享受职业技能培训;四星级志愿者还可优先推选“道德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十大杰出青年”“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优先受邀县内组织的各类大型活动;五星级志愿者增加可享受全县范围内公立医院就医绿色通道,免费领取1500元体检卡一张,优先推荐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本人或其处在义务教育阶段学龄子女在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入学时,教育主管部门为其本人或其子女在县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自主择校提供便利。 

  建立星级退出机制。星级志愿者实行动态管理,建立退出机制。星级志愿者如受到刑事处罚、治安拘留行政处罚或放松道德修养,发生有违道德操守和公序良俗行为,有严重失信行为;存在志愿服务事迹造假,有条件参加志愿服务长期拒不参加,缺乏正确义利观,利用志愿者荣誉称号进行不当炒作或进行不当商业牟利;或者存在违反生态环保、计划生育、民族团结,参与黄赌毒、封建迷信、非法宗教活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以及涉及“一票否决”问题的,由星级志愿者认定单位取消相应星级,并报县文明办、县民政局备案。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随着志愿服务嘉许办法的出台,霍山县将持续完善志愿服务机制,创新志愿者礼遇内容,让德者有得,让好人好报,在全县营造崇尚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优秀人才和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成为霍山志愿服务工作的新常态。 

  来源:霍山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