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三个无差别”助力文明行动合肥创新共享单车管理模式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共享单车方便了市民们的日常出行,对于共享单车的管理,各地政府部门也在积极尝试各种创新举措。日前,合肥市庐阳区城市管理局创新“三个无差别”管理模式,联合共享单车企业向共享两轮出行行业发出倡议,号召共享单车企业一起“不分品牌、不分共享或私人,无差别整理、清洁、消杀”车辆。

  8月25日上午,共享单车运维人员朱朋在合肥市庐阳区四牌楼地铁口整理共享单车和市民的两轮车。四牌楼地铁口周边有多个写字楼和商业街区,人、车流量大。几个月前,这里还经常出现共享单车“霸道”、乱停乱放的问题。但经过一段时间“无差别”模式的整治,这里停放的共享单车已然成了城市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传统模式下,一些点位各家共享单车企业会分布多名运维人员,但有的区域一个人都没有,这就导致人力的分配不均,有的地方人员过剩而有的地方无人管理。

  为了横向打通各品牌之间的人员壁垒,庐阳区城管局召集各家企业,希望运维人员能够按照同一标准统一安排,更好地配合政府部门开展共享单车管理工作。根据前期准备,庐阳区将辖区内的重点点位进行梳理,共确定了34个重点路段和区域,按照企业规模分配人数。此外,为了提高效率、有效监管,城管局还给这34个点位的运维人员统一订制了工作服,并制定了定时反馈机制等。

运维人员向记者展示微信中“庐阳区共享单车规范群”运维人员向记者展示微信中“庐阳区共享单车规范群”

  据庐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教导员叶亮介绍,庐阳区共享单车“无差别管理”从今年6月12日正式启动,至今实行了2个多月,效果显著。通过责任到人、定时反馈、协同管理等手段,以前辖区里的难点区域,现在基本可实现共享单车有序停放、企业有序管理。

  “我们要求这34个重点路段和区域内,每个点位至少安排一名定点运维,进行所有共享出行企业车辆的整理工作,避免出现车辆堆积后各家企业互相推诿的情况。”叶亮介绍说,定点运维统一着装,每天早上7点多到达负责的区域进行早高峰的准备工作,晚上7点完成晚高峰后的车辆整理工作。

  如果定点运维负责的区域内出现了车辆堆积或超过了容纳量,定点运维将通过反馈机制形成案件反馈给相应的单车企业,由相应企业来进行调度,这样也就确保了每个点位都有人员值守,“伸手扶一把,随手理一理,不光摆好自家单车,顺道一条街的单车、电动车都码码齐,路面整整齐齐,也是城市形象的提升。”叶亮说。(记者 史睿雯 陈成)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