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面单、小件集包环保袋、自粘或嵌式包装、绿色回收箱,还有自动化快递分拣线,这个“双11”,安庆快递正在悄然变绿。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全市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6%以上,封装胶带、传统塑料袋平均使用量和二次包装量逐步减少,60%以上电商快件不再进行二次包装,循环中转袋(箱)使用率达到70%。

  “为了抢到半价的零食,我是11日零点就下单,物流比我想象的要快,在第二天我就收到了零食。”正在快递柜取快递的李荣说,她正在取一套保暖衣。记者发现这件快递的包装盒上采用的是一联式的电子运单。

  “相较原来的纸质运单,电子运单实行后,我们在安庆地区一年节省购纸成本8.7万元,这也意味着资源得到了节约和利用。”一快递安庆地区负责人说,一联单相比之前的两联单,纸张使用减少一半。

  记者在安庆多个小区走访时发现,小区垃圾最多的就是快递包装纸箱和包装袋。“在每天收到的废品中,快递包装占据比例最高,每天来卖纸箱的人也非常多。快递包装盒里能回收的东西只有纸箱和泡沫板,塑料、胶带不回收。”一废品回收站的老板告诉记者。

  “每当收到快递,如果是在单位,我会顺手把快递垃圾扔到垃圾桶里;如果是在家里,我则会把快递包装盒囤积起来,然后积累到一定程度当废品卖掉。”正在康莱特废品回收站卖废品的张先生说。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的快递包装使用的材料主要有聚氯乙烯、箱板纸、气垫膜等,其中使用量最大的要数塑料袋。据专业人士介绍,“这些塑料袋多由化工材料、生活垃圾等再加工而成,无法降解,大多数只能填埋或焚烧。

  为回收利用快递纸箱,减少碳排放。菜鸟联合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百世等快递公司,共同推出史上最大的“回箱行动”,已覆盖全国31个省份,安庆也不例外。

  “为了倡导大家加入到绿色‘回箱行动’中来,我们在安庆市的每个驿站站点都贴上了名为‘绿色回收箱’的海报。”某驿站安庆地区负责人马光荣说。

  在安庆碧桂园某驿站,双11高峰期快件已经达到1500件。为此,驿站设立了2个绿色回收箱,“前来取快递的市民,大约三分之一都会把纸箱留在驿站,进行二次使用。寄快递时,也可以从回收箱里选取合适的快递盒,免费使用,网点还可以省下买包装的钱。”安庆碧桂园某驿站站长凡志峰表示。

  “捐献纸箱还有机会获得蚂蚁森林绿色能量来植树造林。”正在菜鸟驿站站点取货的市民杨萍边把包装盒扔进回收箱边说,她也是双11绿色合伙人中的一员,她特别支持这种节约资源的“回箱行动”。 (见习记者 舒畅)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