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家住颍东区的冉先生遇到一件烦心事:他去办理ETC业务时被告知,自己的车牌已经注册办理过ETC业务。要想重新安装,必须在办理ETC业务的银行解绑。然而,冉先生并不知道是哪家银行给办理的,于是拨打颍州晚报热线2256110求助。

  办理ETC遇难题

  据了解,冉先生的车牌已使用两年多,前几天他前往中国工商银行颍河分理处办理ETC业务。工作人员告知他的车牌在今年8月31日已注册办理过ETC业务。

  冉先生很不解,自己从未授权别人为自己办理ETC业务,证件也一直带在身边,银行是怎么知道自己的信息并办理了ETC呢?

  记者跟随冉先生来到中国工商银行颍河分理处,询问能否查询到哪家银行为冉先生办理了ETC。工作人员给出的答复是无法查出。

  随后,记者通过多方联系,查询到阜阳ETC服务中心的客服电话。得知冉先生的姓名和车牌号后,客服人员查到,中国银行阜阳人民路支行在两个多月前为冉先生的车办理了ETC。

  成功解绑

  记者与冉先生驱车来到中国银行阜阳人民路支行,该行的一名客户经理接待了冉先生。

  据了解,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联合交通运输部发布《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要求提升ETC使用率。该客服经理表示,交通运输部为各个相关部门制定了ETC推广任务,所以各家银行都开始了竞争。“车辆信息由高速公路管理局提供后录入系统,做的是无用功,目的是做数据,为了完成年底ETC覆盖率的任务。”

  随即,该客服经理为冉先生在五分钟之内办理了解绑业务,赔偿冉先生的停车费20元,并赠送了中行纪念品以表歉意。冉先生对此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据该客服经理介绍,银行在为客户办理ETC之前都会向客户手机上发送告知短信。冉先生的手机可能存在通讯问题,没有收到短信,所以造成误会。“之前也有客户投诉过银行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给自己办理了ETC,但是从其他银行能查询到办理的银行,客户只需致电办理行,无需亲自至店就可办理注销。”客服经理表示,“压力大、任务重,一个人每天都得装几百户,也只能采取这种办法。往后的工作我们会做得更加仔细,不会再出现类似问题。”

  也可通过手机办理

  记者又来到多家银行咨询ETC“被办理”该如何解绑问题,徽商银行阜阳分行一名客户经理表示,当银行数据录入错误,导致车牌被锁定时,用户无需前往客服网点,下载安徽ETC手机APP,直接进行车牌占用申诉即可处理。具体操作步骤为:第一步,下载安徽ETC手机APP,登录后点击首页“车牌占用申诉”;第二步,在车牌占用申诉界面输入车牌颜色及车牌号码;第三步,提交车主身份证正反面照片及行驶证照片(单位用户还需要提交介绍信),填写办理信息后点击 “提交”按钮。本省车牌占用处理时限一般为2个自然日,跨省车牌占用以原办理省份回复处理结果日期为准。正常情况下,审核通过后,用户即可重新办理ETC业务。

  记者从阜阳ETC客服中心了解到,下周我市交通部门将针对ETC的办理问题召开推进会,发出通知,完善相关法规,引导用户正确办理ETC和解决“被办理”ETC的问题。如遇类似情况,可致电客服中心电话0558-2577098查询办理信息。

  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在银行办理业务时,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认真阅读勾选的附加条款,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来自: 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