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上午,安徽霍山县磨子潭镇林业派出所接到该镇龙井冲村一位村民的电话,称其发现了一条娃娃鱼。该所立即安排工作人员抵达现场。

  据村民杨必友介绍,他早晨起床后走出自家厨房时,远远看到一条鱼躺在门外,误以为是一条鲶鱼,走近一看才发现不对劲。只见这条大鱼全身呈灰褐色,有斑点,头部钝圆扁平,长有四肢,偶尔发出婴儿般的叫声,像极了娃娃鱼。他随即将其放入水桶中看护起来并上报情况。

  经工作人员现场判断,这的确是一条娃娃鱼。经初步观察,这条娃娃鱼体型健壮、体表光滑,无明显外伤,体长约55厘米,重约2.5千克。工作人员分析,这条娃娃鱼应该是受近期持续干旱天气的影响,外出寻找水源不慎闯进村里。

  娃娃鱼学名大鲵,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也是最珍贵的两栖动物,是国家二类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因其叫声很像婴儿哭声,又称“娃娃鱼”。该镇林业派出所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将与该县相关管理部门联系,对娃娃鱼进行检查和处理,并送至合适的水域进行放生。(王庆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许家权)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