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5月15日在北京开幕,作为此次亚洲文明周的系列活动之一,昨日开展的“亚洲文化旅游展”安徽馆内,宣纸、皖南皮影等“安徽元素”也将组团亮相。展会现场,我省16市还将集中推介“安徽十大精品旅游路线”,以黄山、九华山以及环巢湖大道为代表的旅游资源,也将吸引更多亚洲游客到皖来“走一走”、“看一看”。

  宣纸、皖南皮影等“安徽元素”亮相

  在亚洲文明大会开幕的同时,5月16日开展的“亚洲文化旅游展”也在北京的全国农业展览馆紧锣密鼓地布置中。

  届时,宣纸、皖南皮影等“安徽元素”也将亮相安徽馆。作为本次亚洲文明周的系列活动之一,亚洲文化旅游展将在5月16日—18日开展。

  “目前,162平方米的安徽馆已经准备就绪,在这里,我们汇聚了黄山、九华山、环巢湖大道等闻名世界的旅游资源以及安徽的宣纸、徽州竹雕等非遗项目,希望借由此平台向全亚洲甚至是全世界游客推介安徽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安徽省对外交流与合作处调研员邢文潮介绍,本次安徽馆的整体风格,是以我省最具代表性的徽派元素为基础,融合现代风格,展示全省的文化、旅游资源。

  选用的“美好安徽迎客天下”这一主题,也集中体现安徽人文特点和整体形象。

  “展会现场,参观者能现场观摩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手艺,比如,国家级传承人杜平的‘杜氏刻铜’、皖南皮影、宣纸博物馆的宣纸及徽州竹雕等。”邢文潮表示,这些传承人将现场展示技艺,同时还将举办安徽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并发放安徽文旅宣传品。

  现场推介“安徽十大精品旅游路线”

  此次亮相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安徽馆内还将现场推介我省丰富的旅游资源。“这次,全省16个市也积极参与,带来了各自的旅游精品线路,以及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特色旅游商品等。”邢文潮介绍,本次展会现场将推介“安徽十大精品旅游路线”,包括皖南世界遗产之旅、九华山文化之旅、天柱山生态养生之旅、欢乐皖江之旅、新安江山水之旅、环巢湖休闲度假之旅、多彩大别山之旅、淮河风情之旅、皖东历史古迹之旅、皖北文化之旅。

  “不仅有黄山,还有近年来备受游客青睐的环巢湖大道、新安江山水等。”邢文潮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推介,扩大安徽文化和旅游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希望有更多亚洲游客到安徽来“走一走,看一看”,希望更多人能来亲身体验美好安徽的独特魅力与热情好客。

  -延伸阅读

  安徽对外交流硕果累累

  近年来,安徽省在对外(特别是亚洲国家)交流方面采取哪些举措?

  记者从安徽省对外交流与合作处了解到,2018年,全省文化系统共组织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交流项目57批次、910人次,其中,出访35批次、497人次,来访22批次、413人次。原省旅游发展委共组织对外和对港澳台旅游出访10个团组,19人次。

  同时,圆满完成了“欢乐春节”演出、美国马里兰“中国安徽周”、部省对口合作项目,对英、德、日、丹麦、捷克、土耳其文化和旅游交流,以及“美丽中国·2018全域旅游年”港澳地区主题宣传、2018韩国国际旅游展、第三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美丽中国-魅力长江”美洲旅游推广、2018英国伦敦国际旅游交易会、泰国安徽文化周等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动,推动安徽对外文化旅游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安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皖南皮影非遗传承人何泽华:

  将现场展示皮影戏技艺希望将其推广出“国门”

  一块幕布做戏台、一张兽皮扮人物、一束灯光亮全场、一双巧手调动千军万马、两根竹竿演尽喜怒哀乐,这就是皮影戏。作为安徽省级非遗传承人、皖南皮影第九代传人的何泽华,这次就带着皮影戏入驻亚洲文化旅游展的安徽馆。

  “这次主要是带了一些皮影戏的工艺品,还会现场展示皮影的制作工艺。”15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何泽华时,他正在安徽馆内布展。“刚刚布展结束,明天就会对外开放,现场我也会表演一场皮影戏。”

  “我小时候就在皮影戏中长大,我爷爷就是皮影戏表演者。”说起皮影戏,何泽华打开话匣子。从小生活在宣城的他说,小时候没有电影、电视,很多人娱乐的唯一方式就是皮影戏和花鼓戏。从小的耳濡目染让他对这一技艺十分感兴趣,1996年,他正式表演起皮影戏。

  为了将更多皮影老物件保存下来,2010年1月,何泽华还在宣城市水东镇的老街上兴建了一处“皖南皮影博物馆”。如今,展厅内有清代、民国、新中国成立后的皮影万余件。这些大多是何泽华在几十年间里,从散落各地的老艺人们手中收来的。

  这些年来,何泽华先后为“中国皮影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皮影博物馆”“安徽省博物馆”“江苏民俗博物馆”等征集皖南皮影文物共计七千余件。“去年,我们的皮影戏博物馆又扩容了,现在面积达到496平方米,展出内容也更多。”何泽华介绍,这次参加亚洲文化旅游展,他也特意挑了几件展品带上。“希望更多人喜欢皮影戏,让这一老技艺走出国门。”

  宣纸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雷雳:

  108道工序制作的“纸中之王”将亮相亚洲文化旅游展

  作为文房四宝中的“至宝”,宣纸因其质地柔韧,纹理美观且经久不坏,被古代诗人和文人所喜爱,并被誉为“纸中之王”。此次“亚洲文化旅游展”的安徽馆内,宣纸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雷雳和他的团队就将带去一系列宣纸文创产品。

  “这次,我们带了宣纸还有很多文创产品,比如,宣纸折扇、宣纸信笺、宣纸书签、宣纸册页、宣纸明信片等。”作为泾县人,大学毕业在外闯荡多年的雷雳最终回到家乡,并被宣纸传统制作技艺吸引。

  别看小小一张纸,它的制作工序可不简单。他介绍,宣纸的传统制作工艺有108道,且工序复杂、严谨,从原材料到成纸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雷雳表示,通过中国的传统宣纸文化与旅游产品的结合,希望能借助这一国际平台,展示安徽的宣纸工艺,对外推广安徽的文化名片。(记者刘梅梅)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