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更多人感受到凤阳浓厚的历史文化魅力,体会明中都的重要考古价值。3月11日,由安徽省文物局、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故宫博物院考古所指导,中共凤阳县委宣传部、凤阳县文化和旅游局、新浪安徽主办,凤阳县文物管理所、凤阳县博物馆承办,凤阳县融媒体中心、凤阳县公安局、凤阳县城管执法局协办的“考古新发现·探秘明中都”活动在凤阳县正式启动。

凤阳县委常委 、宣传部长王连侠凤阳县委常委 、宣传部长王连侠

  上午9时,启动仪式正式拉开序幕,由凤阳县委常委 、宣传部长王连侠主持,安徽省文物局副局长张媛媛、中共凤阳县委副书记、县长罗圣权、新浪安徽总经理胡静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并致辞,特邀专家魏新、周学鹰向探秘队成员介绍了明中都遗址概况。来自全国的知名考古领域专家、微博历史达人、国际友人、中央驻皖和省内主流媒体和考古专业学生等正式开启为期两天的“探秘之旅”。

中共凤阳县委副书记、县长罗圣权中共凤阳县委副书记、县长罗圣权

  罗圣权首先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各位领导和专家莅临研学活动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一座中都城,凤阳城市魂”,希望此次活动,能够借助专家学者专业视角,助推凤阳文化发展,将古城凤阳向世界华人进行推介。

安徽省文物局副局长张媛媛安徽省文物局副局长张媛媛

  张媛媛在讲话中,对故宫、南京明故宫与明中都的关系进行了简介。她表示,在当前新时代下,明中都的考古、保护工作走上了新征程,保护利用也将迈上新台阶,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也将迎来新的机遇。

新浪安徽总经理胡静新浪安徽总经理胡静

  新浪安徽总经理胡静在致辞中也表示:由凤阳县和新浪网精心策划的“考古新发现 探秘明中都”的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必将对推进凤阳文物保护及文化事业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相信新浪安徽与凤阳将有更广泛的合作,并利用各自的平台将明中都的考古保护、展示利用等工作做得更好,使之成为安徽省、凤阳县一张更加靓丽的名片。

特邀专家魏新特邀专家魏新

  近年来,明中都皇故城考古发掘成果不断,1982年,明中都被确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12月,明中都皇故城考古遗址公园进入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并开始建设,2017年,明中都成为安徽首个国家大遗址公园,2019年,明中都遗址入围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事件。

特邀专家周学鹰特邀专家周学鹰

  据了解,此次“考古新发现,探秘明中都”活动在前期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面向社会招募了众多探秘者。他们将以“探秘古城、追溯历史”为主线,展开凤阳文化的深度体验,共同追寻“明中都”的前世今生。

  此次活动为期两天,“考古新发现·探秘明中都”活动成员将深度探访明中都的丰富遗存,揭秘这支延续600多年的文化根脉背后的传奇故事。

  (责任编辑 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