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工山镇桃园行政村官塘自然村是一个山清水秀的美丽村庄,然而这里的村民却向记者诉苦,他们村前本来干干净净的小河及水塘受到污染,田里不能种稻,水塘不能养鱼,并且天气转暖后,气味开始难闻。接到投诉后,记者3月19日来到现场,看到的情况确实严重。

  据一位姓汪的村民介绍,污染来自于上游的一个养猪场。这个养猪场建在一个山顶上,产生了大量污水。这些污水原本积存在养猪场附近的一个大水塘里,随着时间的推移,越积越多,无处排放。去年春夏之交时,养猪场用挖掘机挖开一条排污沟,直接向下游排泄。污水所到之处臭气熏天,下游约40亩稻田里正生长着水稻,几乎颗粒无收。早年拦坝筑起的数个当家塘,里面养的鱼全部死亡。

  居住下游的桃园行政村村民,洗衣洗菜和日常生活用水都依靠流经村前的小河。河水被污染后无法使用,被迫改用自来水。村民汪家全因田里种植苗木花卉需要大量用水,不得已自己花钱另挖了一个水池,用水管从山上引水下来使用。几位村民反映,自从河水被污染后,苍蝇突然增多,生活受到很大影响。

  当时,受到损失的村民找到养猪场的负责人,要求立即停止排污并赔偿损失,为此,双方发生激烈争吵,差点打架。随后,村民又向工山镇领导反映。但是,养猪场建在何湾镇与工山镇交界处一个叫红花山头的地方,地点和场主都属于何湾镇管辖范围。工山镇政府也曾联合何湾镇政府现场办公,但最后不了了之。

  村民又继续向环保部门投诉。南陵县环保部门来人后,让养猪场增建了一个蓄污池,但蓄污池早就满了,污水开始向外流出,继续排向下游。目前流出量不大,但村民十分担心,一旦雨季来临,或遇到暴雨天气,污水肯定会倾泻而下,他们还要受罪。

  听了村民的介绍后,记者寻着污水的来源向上寻找,果然,在山林深处看到了一个养猪场。养猪场颇具规模,一排排的猪舍内肥猪满圈。但原本是山清水秀的美丽地方,却被污染得臭味难闻,现状令人触目惊心。

  记者想找到养猪场的承包人采访,但办公房闭门上锁,人不在。

  回到官塘村,有村民围住记者,希望通过媒体帮他们呼吁,将养猪场迁走或停办。记者 夏云来 文/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