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由新浪网、微博指导,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提供学术支持,安徽新媒体集团、中共肥东县委、肥东县人民政府、新浪安徽联合主办,中共肥东县委宣传部承办的首届安徽政务V影响力峰会暨政务新媒体经验交流会在安徽省肥东县水利和顺大酒店举行。

  届时国内政务新媒体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全国优秀政务新媒体代表、安徽省市宣传部门负责人等120余人齐聚峰会现场,一起分享政务新媒体实战运营经验,探讨新时代下政务新媒体的全新定位。会上来自肥东县新媒体责任编辑张端端将会介绍肥东县融媒体的发展之路,并带来以“掌心的温度”为主题的案例分享。

  张端端首先介绍了肥东县融媒体改革发展情况。为深化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改革,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2016年11月,肥东县先试先行,成立县新闻中心党委(2018年10月16日更名为融媒体中心党委),统一领导县广播电视台、县新闻中心、东城传媒公司和政务新媒体,并且通过采取打破单位限制、成立国有文化企业、成立融媒体采访中心等一系列的措施,打破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之间的壁垒。

  短短三年的时间,肥东县从改革之前仅拥有两家传统媒体和四家政务新媒体,到如今肥东县各县直机关、乡镇园区、企事业团体都已经建立了属于自己的政务新媒体,并且成立了属于肥东的新媒体矩阵。

  在她看来新媒体虽然已经成为信息传播的主流,但由于发展时间短,根基薄弱,依旧存在着以下困扰:1。人手严重不足,运营人员缺乏系统化、专业化的学习,缺少专业的技术团队和策划团队;2。与用户交流沟通手段单一,信息内容范围狭窄、深度不够;3。新兴媒体的优势不能得到充分发挥。这些都成为新媒体进一步发展的阻碍。因此,面对日益复杂的的舆论传播环境和信息传播方式,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需要加快融合步伐,优势互补,开创出融合创新的新局面。

  最后,张端端向与会嘉宾们分享了@肥东发布政务微博建设的经验。@肥东发布一直遵循着“以发布为基础,互动为核心,服务为根本”的运营理念,以“讲肥东故事、传肥东声音、展肥东风采”为宗旨,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运用新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肥东的各项工作。

  张端端强调让官博不“官”,和用户做朋友,努力实现沟通“零距离”,与居民进行“指尖上的对话”,让温暖从掌心散发,做有温度的政务新媒体,是她们一直追寻的目标。在未来,将会继续以内容为基础、以服务为导向、以活动为抓手,搭建一座与居民之间可随时随地、互联互通的信息桥梁。

  (责任编辑 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