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9日,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对政府、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家庭多方提出30条措施,进一步明确并强化各方职责。我省也在酝酿实施进一步的教育评价机制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进一步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如何才能将减负真正落实?

  省政协委员苏文芳:减负还须“组合拳”

  作为一名来自教学一线的教师委员,我深感中小学生减负是一项涉及教育理念、人才选拔、考评机制等多方面的系统工程。当前政府应督促有关部门严抓校外培训机构资格审批,切实营造尊师重教大环境,统筹配置和优化教育资源供给,引导平等就业观和正确的成才观。各级政府还应从课外活动的场地建设、运行经费上予以支持,让中小学生课外活动有时间、有空间、有人看护,助力家长积极主动配合学校的减负政策。唯有把国家政策的效能最大化,把学校的功能最大化,社会和学校两个轮子同时驱动,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努力方能奏效。

  @裕安陈华锋:“减负”存在着理想丰满、现实骨感的窘境,真正落到实处必须从顶层设计做起,一要尽快推动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二要妥善改变教学与分数绩效挂钩的评价体系。

  @一休:“减负不减负,关键看分数”,不改变唯成绩论的教育理念,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就很难实现。以考试分数为唯一标准来检验学习水平的方式太过单一,建议中小学阶段的考试方式、选考项目应多元化、弹性化,多从综合素质上考量学生的学习情况,改变“分数为王”的考评方式。

  省人大代表李长娟:“虎妈虎爸”要不得

  近年来,教育部门从强化学校管理入手,出台了多项规定,探索制定了严禁教师课外办班、严控课外作业总量等方法,为中小学生减负。但是,当前中小学生课外减负却面临着学校减负、家庭增负的问题。很多家长担心孩子会输在起跑线上,为孩子报各种课外辅导班,孩子们的学校作业少了,各种“兴趣”作业却多了起来。因此,减轻中小学生的课外负担,家庭不能缺位,应引导家长转变教育理念和盲目攀比的心态,不做“虎妈虎爸”,而是要真正从孩子成长特点出发,为中小学生的成长和学习营造健康舒适的环境。

  @热爱中华:推动中小学生减负,首先家长的观念要改变。人生是长跑,没有“输在人生起跑线”一说;第二要因材施教,结合孩子们的兴趣选择培训班;第三要家校合作,同时发力,才能真正为孩子们减负。

  @江户川乱步22824:很多双职工家庭,平时很少有时间辅导孩子学习,只能把孩子送到辅导班。因此,家长给孩子报辅导班,也是一种无奈。建议学校、社区多开设一些“四点半课堂”,分担一些家庭教育的负担。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