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安徽省消保委发布今年1号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增强防范意识,谨防“押金”“预付卡”类消费陷阱,理性消费、科学消费。

  为了抢占节日市场,各大商场的促销手段较多。省消保委提醒消费者,不要盲目追捧促销,特别是要提防“押金”“预付卡”类陷阱,要根据实际需求,理性选择购买“预付卡”。特别是,在餐馆交“押金”订年夜饭时,消费者一定要事先签合同,约定好每道菜的名称、内容、规格(分量)、价格等,对于年夜饭菜品之外是否还有哪些收费项目也要了解清楚,并尽可能用文字进行约定和表述,便于固定证据。

  如果消费者从网上购买食品一定要选择有信誉的商家,要查看商家食品经营许可证,要询问运输的时间和条件,避免二次污染,需要二次加工的食品一定要彻底加热,保证熟透后再食用。

  此外,消费者假日出游时一定要做好功课。省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如果选择旅行社出行,千万不能单纯比较报价,要综合考虑商家的信誉、服务水平、规范管理等因素。如果消费者通过网络平台预订或购买旅游或住宿服务,一定要对酒店位置、住宿标准、是否加价等细节问题做好事先沟通并做好证据留存,下单后要进行二次确认,以免因网络等问题出现偏差。

  随着微信和各类社交软件的普及,每到节假日,抢红包已成为广大网友的必备节目,同时一些购物网站和商家也纷纷推出抢红包促销活动。在此,省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千万不要见红包就抢,不要乱扫和乱点一些来历不明的二维码和链接,否则轻则会被盗取个人信息,重则还会被窃取钱财。(洪敬谱 记者 方娟)

  来源:合肥日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