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合肥1月15日电(韩震震)“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一个社会成员都需要秉承诚信精神,不断加强自身的诚信建设,才能在经济发展中站稳脚跟,拓展业务,享有更优质的服务和权利。”1月15日,安徽省人大代表、国网淮北供电公司总经理张瑞,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了关于推动信用联合惩戒体制建设的建议。

  张瑞介绍,现阶段,社会中一些失信行为屡见不鲜,在电力方面,如恶意窃电欠费;在金融方面,如信用卡恶意透支欠费;在行政执法方面,存在恶意拒绝履行司法判决等,这些失信行为严重影响了社会经济发展的良好秩序。

  “在失信行为发生后,失信主体可能会在相关领域受到一点点惩戒,但在其他领域依然可以享有‘正常人’一样的服务,失信成本低,失信者气焰嚣张、有恃无恐。”对于这些问题,张瑞建议形成对失信主体联合惩戒机制,强化对失信主体信息的曝光与共享,加强对失信主体的限制约束。

  张瑞说,金融、交通、司法、电力等部门应协同联动,对重点领域和严重失信行为依法合规实施联合约束和惩戒措施,建立失信联合惩戒对象“黑名单”制度,及时准确更新失信主体名单信息,名单在“信用中国(安徽)”网站正式公布,实现信息共享,为社会各行各业提供“一站式”信用查询服务。

  在建议多方协同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的同时,张瑞还建议探索对信用较好的社会主体进行“信用奖励”,电力、金融、交通、司法等部门可以出台诚信建设正向激励政策,加大对依法守信主体的奖励,如享受更好的优质服务、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增大透支额度等一系列守信奖励。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