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夜鼠”疯狂盗电缆 涉案100余万元终被擒

  铜陵新闻网讯(通讯员 方毅)今年4月份以来,铜陵市义安区钟鸣镇高铁沿线通讯铁塔电缆多次被盗,造成电力部门直接经济损失100余万元,给沿线居民生活和单位带来了极大的不便。10月20日,钟鸣镇高铁通讯铁塔电缆再次发生被盗,铜陵市公安局义安分局通过相关手段沿途巡查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踪迹,一举将疯狂盗窃电缆后正在家中剥离电缆的犯罪嫌疑人蒋某某抓获。

  收废品名义沿途踩点 购工具伺机实施盗窃

  蒋某某虽然年龄不到五旬,在原籍芜湖市南陵县本有一份维持生计的工作,但生性懒惰不务正业,经常与左邻右舍发生争吵,后在家实在呆不下去,就来到其铜陵市凤凰村姨妈家的一处偏僻老宅里暂住。因经济拮据,盗窃“致富”的想法油然而生,于是蒋某某便借着收废品的名义在周边地区游荡踩点,伺机盗窃。4月初的一天当其来到钟鸣镇金山村看到高铁通讯铁塔垂落的电缆且又处于偏僻地段时,顿时萌生盗窃电缆的邪念。回家即到一家摩托车修理部花了1000元买了一台二手三轮车,又花了200元购置了钢丝钳、老虎钳、绝缘手套、剪纸刀和螺丝刀等工具,并自制了一个竹梯,一切准备就绪。

  一发不可收拾 疯狂作案七次

  4月初某日的19时许,蒋某某便开着柴油三轮车早早来到位于钟鸣镇金山村高铁通讯铁塔处,将三轮车隐藏在隐蔽处,在周边窥视一番确认无人后,便肩扛竹梯、身背钢丝钳、腰挂老虎钳来到铁塔边,架起竹梯,急匆匆地爬上电线杆试图剪断电缆,不曾想电缆有电将其击打落地,吓得蒋某某整整休息了半个小时才回个神来,后检查工具戴好手套再次爬上电线杆,谨慎地剪断电缆,回到地面,再拿出剪纸刀把皮剥离再用钳子截断,这次作案长达四个小时,才将约100米左右,重达100余斤的电缆装到车上运回家中,并于次日送到一处废品收购站买得赃款1000余元。初次得手后,其在家中静候了一段时间,见没有什么动静,于5月初的一天夜晚再次来到该地采取同样的手段窃得通讯电缆100余斤。就这样蒋某某盗窃成瘾,一发不可收拾,每到月初便夜间潜出盗窃,在半年时间内疯狂作案盗窃7次。

  沿途搜寻踪迹 家中束手就擒

  没想到在第7次盗窃中,蒋某某终于露出踪迹。10月20日23时许,钟鸣派出所接到报警称钟鸣镇金山村高铁通讯铁塔电缆再次发生被盗警情,值班民警立即出警赶到现场,在冒雨勘查现场后,确定犯罪嫌疑人现场驾驶一辆三轮车作为装运工具,于是民警通过相关手段锁定犯罪嫌疑人驾驶三轮车是沿着金凤路方向而去的,民警随即驾车沿着三轮车的行驶方向搜寻三轮车的车轮轨迹,民警行驶15公里后搜寻到邻镇顺安镇凤凰村路口时,车轮痕迹突然消失,民警判断犯罪嫌疑人可能居住在附近。于是民警连同报案人分成两组在该村各个路口搜寻车轮痕迹,对每一个可能隐藏车辆的地点一一搜寻,但就是没有发现该类型的三轮车。此时时钟已指向次日凌晨1时,深夜一片漆黑,天上还下着小雨,搜寻小组人员没有丝毫懈意,突然民警发现远处的树林里闪出微弱的灯光,于是悄悄地朝灯光处靠近,发现树林里有一处老宅,灯光就来自老宅,偶尔还有“咔嚓、咔嚓”的响声传出,再一看老宅附近的棚子里停放了一辆三轮车,湿漉的车轮印迹与现场作案车轮印迹一致,民警判断犯罪嫌疑人就在屋内,于是民警迅速冲进屋内将正在家中剥离电缆的犯罪嫌疑人蒋某某牢牢控制,并现场查获当晚刚盗窃回来的电缆线200余斤。

  经讯问:蒋某某,男,1973年6月生,住芜湖市南陵县某镇某村,曾因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其对多次盗窃钟鸣镇金山村高铁通讯铁塔电缆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蒋某某被铜陵市公安局义安分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等待蒋某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来源:铜陵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