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母亲留下的大白鹅,老人养了18年

  在农村,鸡鸭鹅一般只养两三年就会被杀掉或者卖掉。而在阜阳市阜南县鹿城镇王广胜家,有一只被他养了18年的鹅。

  一只鹅为什么养这么久?王广胜说,这只鹅是母亲生前喂养的,他舍不得卖,更不忍心杀,就这样一直养下去……

  “看着这只鹅就想起俺妈在世时的样子”

  2002年,王广胜的老母亲去世,老人去世前,嘱咐儿子,把家里的地种好,鸡鸭鹅养好,好好过日子。

  “当时俺妈留有三只鹅,还有几只鸡鸭。现在只剩下这只鹅了。”年过七旬的王广胜说,他也不知道鹅的寿命是多久,反正他家的鹅是村子里养的时间最长的。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鹅一般可以活28-50年,比鸡鸭寿命要长。在王广胜家的院子里,记者看到了这只长寿的白鹅,因为年龄较大,体型略显消瘦,羽毛也不够洁白,但走路时昂首挺胸,叫声响彻小院。

  “鹅很聪明,也很懂事,能听出我的脚步声。”王广胜说,他每次从外面回来,还没进院子,鹅就叫着迎接他。母亲去世18年了,留下的东西不多,除了桌子板凳和床,就这只鹅是个活物,也算是他的一个伙伴。“看着这只鹅,就想起俺妈在世时的样子。只要我还能动,鹅就一直喂着。”

  “要是这只鹅丢了、死了,我不会再喂鹅”

  王广胜家里条件不好,他作为兄弟三个中的老大,一直没有结婚,和父母一起生活。后来父亲去世后,他和母亲相依相伴。“母亲在时,我们感情很好,一起干活,喂鸡鸭鹅。”母亲去世后,他就一个人过日子,好在有这只鹅陪着,可以和鹅说说话。

  “你别乱跑,好好看门”“你跑丢了就回不来了,在家别出去”……王广胜说这些话,鹅时不时“嘎嘎”叫着。

  王广胜对这只鹅的感情很深,害怕鹅跑丢了,天天把它圈在院子里,玉米、小麦由着它吃,还经常喂它白馍、米饭,鹅每年麦熟前都下蛋。“鹅老了,近些年下蛋少,一年只能下10多个。”王广胜说,自己喂它不是图下蛋,只是因为是母亲留下的,“就是不下蛋,我也会一直喂着。”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土鸡鸭鹅受到人们的青睐。有人知道王广胜家的鹅比较老,想要买来沌汤喝,王广胜不同意,还说给多少钱都不卖。“对方提出用6只鹅换这只鹅,我不愿意。”

  王广胜是五保户、贫困户,享受相关政策,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天气好时,我去县城捡废品,每个月也能换点零花钱。”王广胜说,加上五保、扶贫等,钱够花的。“俺妈一辈子受苦受累,没有赶上现在的好日子。要是俺妈能活到现在,也享福了。”

  “要是这只鹅丢了、死了,我不会再喂鹅,因为其他的鹅不是俺妈喂的,不一样……”王广胜说。

  记者手记

  在王广胜眼里,这只鹅已经是他的“老伙伴”。

  这个“老伙伴”,曾在王广胜母亲手中长大,它的身上有母亲的影子,母亲的气息。

  老人是五保户,母亲生前两人相依相伴,母亲去世后,他就和大鹅相依相伴。睹物思人,大鹅身上,寄托着他对母亲的思念。

  按照有关政策,老人可以住敬老院安度晚年,但他觉得自己还身强力壮,“不想给政府添麻烦”,仍想自食其力。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舍不得离开家,离开“老伙伴”,离开自己与母亲最后一丝关联。或许,这就是他对母亲的情怀,难以割舍。

  在农村,鸡鸭鹅一般只养两三年就会被杀掉或者卖掉。而在阜南县鹿城镇王广胜家,有一只被他养了18年的鹅。

  一只鹅为什么养这么久?王广胜说,这只鹅是母亲生前喂养的,他舍不得卖,更不忍心杀,就这样一直养下去……

  声音

  王广胜和鹅的故事前期在颍州晚报新媒体等平台上刊发后,引起众多网友关注。

  网友网友别吻我臭流氓: 看见大白鹅应该会想起母亲吧,这是对家人的思念。

  网友请叫我陈老师__: 幸福的大白鹅,几万只里面的幸运鹅……

  李宁:阜阳老百姓质朴,善良!

  刘大能能:亲人不在,有一个念想就像是有一份精神寄托,让我们继续用乐观的心态生活下去。

  梦想的力量:睹物思人,平凡的故事很感人。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