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今年“宪法宣传周”,安徽省围绕“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分设了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等7个主题日,推出各具风味的“法治大餐”。而在平时,宪法法律宣传更像是一道道“家常菜”,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烹饪”成趣味横生的视频、脍炙人口的歌曲、定分止争的妙招,端进百姓家中,融入百姓生活。

  普法从娃娃抓起

  今年7月,淮南市积极探索“普法从娃娃抓起”新举措,向社会鼓励法治童谣作品创作,确定10首代表性作品,供全市幼儿园6万多名幼儿下载学唱。

  安庆市2018年举办了宪法晨读活动,在全市1500多所中小学中推广,先后有近30万名学生参加。还开展了“童诵宪法 同升国旗”活动950场次、模拟法庭245场,举办宪法主题班会2750场、宪法知识竞赛885场,让师生懂得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践行宪法精神,形成浓厚的校园宪法文化氛围。

  用法解决群众难事

  自去年起,蚌埠市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村村行”活动,选派627名律师、公证员以及优秀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普法志愿者队伍,他们与司法行政工作者一起,背着宪法宣传的“大礼包”走街串巷,让宪法宣传与村民面对面,将宪法知识送到群众手中。

  “我们不仅仅是开展普法宣传,还注意倾听群众的法治诉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难题,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宪法的温暖,感受到法治的力量。”普法志愿者李光锋说。“宪法宣传村村行”活动已进入1085个村,发放宣传资料20万份,普及群众达30万余人。

  多渠道提高覆盖面

  “我们是全省第一家普法类抖音账号,与微信、微博、网站全面构建起立体新媒体传播体系。”阜阳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副科长李楠告诉记者,视频的脚本是该局结合时下热点事件或是真实案件原创的,演员阵容由普法成员单位代表、普法志愿者等组成,每个视频制作完成后会有严格的把关程序,确保阐释法律问题清晰准确。

  严肃说“法”的不严肃“官抖”是“阜阳普法”的定位。“阜阳普法”主页特别标注了“咨询法律问题请在作品评论区留言”。面对网友疑问,“官抖”会认真回复,增强了普法的互动性。

  安徽各地拓宽了宪法法律知识的宣传渠道和平台。在宁国市,只要拨打司法干警的手机,会免流量播放《宪法之光》原创普法微视频。在马鞍山市,举办了两届“宪法进万家”亲子真人秀活动,由普法志愿者入户海选家庭,组队参与答题,线下线上同步展播……让群众居家出行都能感受到宪法法律在身边。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