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有网友爆料称,在安徽职业技术学院的树林里发现了一只白色的狐狸,照片中,这只狐狸浑身毛色雪白,身体蜷缩在枯叶中,眯着眼睛像是在打盹儿。记者随后联系上了安徽职业技术学院,该校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了此事。“狐狸出现的具体位置是教E副楼,是学生偶然间发现的。”

  好好的校园里为什么会出现一只白色的狐狸呢?记者带着照片找到了合肥市动物保护协会理事虞磊,虞磊告诉记者,在自然界中,至少有三种狐狸的毛色为白色:一是北极狐,即生活在北极圈内的狐狸;二是人工培育出来的白狐狸,其白色的毛皮,是利用人工特意选择出来的;三是普通毛色的狐狸,因基因发生突变或得了白化病,才长出一身白毛。而此次在安徽职业技术学院的狐狸就是第一种,北极狐,它属于外来物种。

  “我们安徽天然分布的是赤狐,体型和耳朵都比北极狐大。”虞磊告诉记者,近些年,合肥在大蜀山和翡翠湖等地都曾发现过北极狐,这些狐狸大都为居民家中养殖的宠物,后来因体积大了,吃得较多,加上身上味道大,所以被饲养者丢弃了。

  据了解,北极狐不属于国产野生动物,也不是华盛顿公约的保护物种。目前人工饲养北极狐主要是用来做毛皮用,但这需要经过林业部门许可,办理相关许可证,像个人饲养一只两只作为宠物的,法律上没有相关规定。而事实上北极狐由于野性尚存,体味很大,并不适合在家作为宠物饲养。

  “如果市民在野外发现北极狐,最好不要打扰它。”虞磊表示,北极狐虽然不主动攻击人,但如果有人把它误当成狗去抓,它会进行防卫而咬人,它属于犬科动物,所以如果被咬了也要打狂犬疫苗。

  (责任编辑  黄友情)